close

台灣人習慣忙, 賣命工作.  沒有工作的人, 要承受某種程度的社會壓力.


 


車貸, 房貸, 侍奉父母, 養小孩, 生活開銷, 這些是失業者的「有形」壓力.


 


旁人異樣的眼光, 從親戚朋友鄰居, 到生活中接觸的任何對象, 舉凡髮型設計師, 牙醫師, 任何在「上班時間」看到你出沒的, 都會忍不住好奇問你怎麼沒上班. 這是失業者「無形」的壓力.


 


看起來失業真的不太妙, 因為它不符合「社會期望」.


 


姑且先不管外界如何解讀「失業」, 最近我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 就是「失業」這件事, 會意外的讓某些人的生活重新排序.


 


活生生的例子就發生在我身上. 我在昨天晚上突然發現自己忘了繳卡費, 而且延誤了將近一個禮拜。如果不是因為昨天身上的錢花完了, 必須到ATM領錢, 領完錢順便檢查一下餘額看這個月卡費扣了沒有, 我還不會大夢初醒的想起來, 我的信用卡從兩個月前就已經取消跟原本銀行的合作, 要自己轉帳才能繳卡費.


 


有人可能覺得這一切都是我腦筋秀斗健忘的結果, 可是, 過去即便還沒辦銀行自動扣款時, 我也不曾發生過忘了繳卡費的狀況. 更離譜的是我這次遲繳卡費近七天, 讓銀行啟動「循環利息」


 


如果問所有的上班族, 工作是為了什麼, 大部分的人可能會回答: 「賺錢」. 每天上班的人, 在乎的是, 還剩多少時間能處理多少事情, 工作做好目標達成, 每個月時間到了薪水就會進帳戶, 有了收入, 大家就能打理生活, 一切都是這麼順理成章. 所以跟「時間」或「期限」有關的事, 我們會強迫自己不能忘記.


 


但對失業的人, 情況就不一樣了. 沒有工作之後, 時間, 這種以往「很重要的事」似乎在我們生活中重新被定義。你會忘記今天的日子在月曆上是幾號或星期幾, 你不會很焦慮被時間追著跑, 所以你做事會忘了看時間。


 


由這個邏輯推下去, 失業的人忘了繳卡費就合情合理. 因為和時間有關的「繳費期限」不再是我們生活的重心。


 


忘了繳卡費也許是個不太好的例子, 因為失業的人缺錢, 偏偏忘記繳費會有循環利息, 導致你被銀行處罰, 要繳更多的錢. 造成我們損失了一些錢.


 


但是, 仔細想想, 人生不是只有賣命工作, 如果你的生活少了工作, 即便忘了某些「過去以為很重要的」事, 卻依然可以過得充實, 證明我們的人生有新的方向和重心, 這是「無形」的收獲, 我們應該感到安慰.


 


與其說失業會讓生活重新排序, 不如說以前我們太忙著按照約定成俗的模式過日子, 於是當工作從日常生活抽離的時候, 我們才能重新發現人生還有很多別的目標和生活重心。這些目標或瑣事可能是很微不足道, 或是沒什麼了不起的一個小小的心願, 像是多一點時間陪家人, 可以花點時間學學自己有興趣但以前沒空學的東西, 這些事卻能豐富我們的人生。


 


音樂一直是我的興趣, 可惜它的重要性漸漸被升學主義和忙碌的工作取代. 很慶幸自己失業的期間還可以有另一個生活重心- 數位音樂編曲. 雖然就算上完課也不可能變成編曲的專家, 但興趣是一種人生的投資, 不管投資報酬率如何, 重要的是自己能不能從學習的過程得到滿足. 


 


人生是一條長路, 當我們走得太快, 就無法仔細欣賞和體驗一路上的人事物。放慢腳步, 偶爾停下來體會過程中的點點滴滴, 才會讓我們的人生更充實。


 


結論是, 時間很重要, 但人生不要只把時間花在工作或賺錢上. 把時間用在其它你想用的地方, 無形的收獲會讓心靈得到更多的快樂和滿足. 懂得不被工作奴役的人不需要等到失業再來重新排序個人的生活, 只可惜我們大多數的人都無法跳脫這樣的模式, 所以失業意外替我們重新定義生活中哪些是「重要的」, 哪些是「不重要的」的. 很諷刺, 不過這是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