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ky Krumlov.JPG           

這次捷克布拉格之旅, 嚴格說來只有不到5天的時間, 但在規劃行程時, 在遠見的「絕色布拉格」這本書中, 意外發現Cesky Krumlov--這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小鎮。

老實說, 要不要把Cesky Krumlov列入行程是一個很難取捨的決定,因為小鎮位在布拉格近郊,光是交通時間,來回就要花上6-7小時。喜歡深度旅遊的朋友說, 布拉格市區可以看的東西很多, 如果只有5天, 不建議再拉車到近郊。可是,看完「絕色布拉格」對Cesky Krumlov的介紹,再上網搜尋,找到Cesky Krumlov官方網站那一刻,就整個被網站上的照片吸引,加上Cesky Krumlov被稱為歐洲最美的小鎮,於是當下決定無論如何都要造訪這個中古世紀小鎮。雖然這次只在小鎮停留一天, 但有機會還是強烈推薦大家來看看這充滿特色的世界遺產。

DSC04674.JPG-1.jpg

自助旅行的好處是可以自由規劃行程,但缺點則是因為人生地不熟,常常要自己應付很多無法預期的狀況。從布拉格前往Cesky Krumlov,要到Florenc這個地鐵站轉塔長途巴士。因為班次並不多, 旅遊書上說旺季的最好事先買票,於是我們決定在出發前一天先去買票。不過買票的前一天晚上,為了想減輕背包重量,竟然把介紹Cesky Krumlov的資料拿出來忘了隨身攜帶。等到了Florenc才發現我們忘了帶資料, 又記不起來Cesky Krumlov的正確拼法, 不知道要怎麼跟英文不太靈光的捷克人說我們要買到Cesky Krumlov的車票...

狀況還不只這一樁。到了Florenc, 問了捷運站的工作人員要怎麼去長途巴士站, 他們只用捷克文浠浬呼嚕的講了一串聽不懂的話, 然後隨手往前一比, 接下來的半個鐘頭, 我和朋友就在那個捷運站的每個出口爬上爬下的找巴士站, 問了不同的人, 比的方向都差不多, 但循著那個方向就是找不到巴士站, 糊塗的我們又忘了帶小鎮的資料, 連問路最基本的關鍵字都沒有... 

就在上上下下爬了一堆樓梯之後, 我們決定試試唯一一個還沒走過, 上面寫著“AutoBus“的地下道出口, 謝天謝地, 終於在隱身於大街的轉角口內, 找到腹地廣大的巴士站。另一個挑戰來了。要去買車票, 不知道終點站的名稱, 這....該如何是好。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 售票站裡有一台供大家查詢的觸控式電腦, 我們按照英文字的排序, 憑著腦海中的記憶, 終於找到“Cesky Krumlov“這個關鍵字!! 哇, 只能說很坎坷, 但總算是圓滿落幕。朋友說還好我們因為要預先買票前一天到這裡, 如果是出發當天才來, 光是找車站就找半天, 找到車站時大概已經錯過早班車的班次了。

從布拉格到Cesky Krumlov單程就要3-3.5小時的車程, 加上我們待在布拉格的行程很緊湊沒辦法在小鎮過夜, 為了爭取時間, 當天只好六點起床, 從旅館搭電車再轉地鐵, 才趕得上早上7點半的車。經過3小時的舟車勞頓, 一路睡飽飽的我們終於在十一點左右抵達Cesky Krumlov。

其實從瑞典斯德哥爾摩坐飛機到布拉格時, 即將降落布拉格機場前在飛機上就可以從空中鳥瞰Cesky Krumlov小鎮的紅磚房子被「護城河」-伏爾塔瓦河環繞的景色。從長程巴士站下車, 要沿著山坡走一段, 但只要朝著Cesky Krumlov的地標—圓柱塔鐘樓一直走, 就可以走到小鎮中心了。

小鎮市中心的廣場, 房子的造型很可愛, 頗有德國小鎮建築的味道

廣場1.JPG

可能小鎮地理位置較高, 來到小鎮的這一天, 刮著冷颼颼的風, 不時還下起雨,一陣子之後又雨過天晴,只能說天氣雖然多變,但不致影響我們欣賞美景的心情。

Cesky Krumlov今日所見的中世紀城鎮模樣,大約是在15世紀開始成形。當地的地標-彩繪的圓柱塔鐘樓, 就是在這一時間建造的。而緊鄰著鐘樓的,則是蓋在非常陡峭, 狹長的石壁上,俯視伏爾塔瓦河的城堡。大部分市中心的建築物都是由17世紀留下來的曾經去過德國小鎮的人會發現,Cesky Krumlov小鎮市中心的建築,其實頗有德國小鎮的味道。全城最新的建築只有兩棟還是19世紀興建的, 也因此, 這城鎮在今天依然維持著中世紀的模樣。

Cesky Krumlov因為交通不甚便利,過去失去許多發展的機會。但有趣的是,這也是造就它今日能夠成為聯合國世界遺產的重要原因。當地人很早就自覺古蹟保存和文化觀光的重要,不准居民亂改建築, 且力抗開始後來自四面八方的經濟誘惑, 包括想買下古蹟的德國財團及麥當勞,才讓這個城鎮能完整保留至今。(BTW, 這個小鎮上至今還沒有麥當勞哦) 最難能可貴的是,古蹟維護的主要經費是來自附近居民的小額捐款。對當地人來說,Cesky Krumlov是捷克、歐洲, 甚至全世界的文化遺跡. 這城堡不只是給當地人看, 還要給下一代看, 捷克人對古蹟的保護和重視, 實在是令人讚嘆. 

這個彩繪圓柱塔的鐘樓是小鎮的地標, 不管在走到小鎮的哪裡都看得到

到哪裡都看得到的鐘樓.JPG

通往圓柱鐘樓塔前,會先經過這座橋

DSC04620.JPG.jpg

跟查理大橋一樣,這裡的橋上也有雕像,只是數量比較少

DSC04547.JPG.jpg

DSC04650.JPG.jpg

在Cesky Krumlov參觀的幾個重點。首先,一定要爬上彩繪圓柱鐘樓塔頂,從高處眺望小鎮被伏爾塔瓦河和紅磚小房環繞的美景。

圓柱鐘樓塔頂的樓梯非常窄,若同時有2人交會必須側身通過,樓梯也蠻陡的

DSC04564.JPG.jpg

去的那天塔頂上強風陣陣, 除了要多穿些衣服, 手裡的相機也要拿穩才能拍出美景

塔頂往左拍

塔頂島瞰.JPG 

塔頂往下拍: 所有要到圓柱頂和城堡的旅客都要先經過這座橋才行

橋.JPG

塔頂往右下方拍

小河環繞.JPG

除了登上圓柱塔鳥瞰美景, 當然也要買票去看看Cesky Krumlov城堡。城堡是由碉堡發展成文藝復興式的王宮, 是僅次於布拉格城堡的王宮。1948年, 捷斯基庫姆洛夫城堡成為國家城堡. 事實上, 以前擁有這個城堡的宮廷一直非常有錢, 五個庭院共有四十一棟建築, 四百間房間, 三千五百件家具都是原件. 兩間圖書館, 則有從15世紀到19世紀的四萬冊書. 豪華的巴洛克劇院, 更是現今世上僅存的三座之一。

城堡前有個熊的豢養區

熊.JPG

管理單位不希望遊客任意以食物餵食熊, 但卻鼓勵大家"捐獻"飼養熊的基金哦. 錢要從這裡投下去.

豢養熊的基金.JPG

圓柱塔鐘樓旁的就是Cesky Krumlov城堡

鐘樓+皇宮.JPG

1991年, Cesky Krumlov城堡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指定的「世界文化遺產」(world culture heritage), 而當地人對於保護古蹟到底有多用心呢? 從城堡中的巴洛克劇院的導覽一次只開放20人就可見一斑。因為劇院裡的每個布景都是17世紀中葉留下來的, 壞了就不可能再製. 而每個人對城堡都是很危險的, 濕氣, 腳步, 拍照, 對古堡來說都是威脅。

DSC04601.JPG.jpg 

城堡外牆有筆觸很細膩的壁畫

DSC04597.JPG-1.jpg

DSC04598.JPG.jpg

城堡內不能拍照, 只能從某個陽台往外拍下這個角度的風景

小鎮橋.JPG

小鎮很小, 所以穿梭在巷弄間或沿著河岸走都可以看到很美的景緻  

 這一幕湖光倒影最令人驚豔

Cesky Krumlov-2.JPG

DSC04635.JPG.jpg

小鎮的河岸風光: 沿著河岸邊的咖啡廳可以讓旅人坐下來沈浸在詩情畫意的情境中

小河房子.JPG
而小鎮最有特色的, 莫過於這裡的建築和商店吧。不管是咖啡店, CD, 紀念品店, 從店招牌到裡面販賣的東西都充滿特色, 在這裡, 逛街不只是一種享受, 也是一種特別的體驗。

小鎮的街道

小鎮街道.JPG

街道的迴廊

DSC04535.JPG.jpg

麻花麵包店

DSC04550.JPG

彩繪玻璃店門口的裝飾 

DSC04626.JPG

紀念品店前還坐著一個造型詭異的娃娃  

DSC04622.JPG

DSC04538.JPG.jpg

這間看起來像藝廊

DSC04600.JPG.jpg

巧克力店的名字很可愛, 叫BON BON 

DSC04612.JPG

咖啡店: 搖動店招牌下方的把手可以讓上面的人轉動, 沿著樓梯往下走, 則通往咖啡店另一頭靠河岸邊的戶外咖啡座

DSC04617.JPG

博物館的招牌

DSC04539.JPG

酒吧也很特別

DSC04631.JPG.jpg

很有趣的椅子

DSC04627.JPG-1.jpg

DSC04628.JPG.jpg

Music Bar的店招牌和建築都很特別

Music Bar.JPG

這次行程實在太緊湊,如果還有機會,希望能在小鎮住上一晚,徹底感受一下這遠離塵囂的世界遺產小鎮的魅力

天使心視界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angel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