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sa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僅存的17世紀艦艇, 原本是一艘瑞典皇家艦艇, 1628810日在首航1300公尺後, 在斯德哥爾摩港翻覆沈入海底。直到1956,由於航海考古學家Anders Franzen的堅持, 透過鉛錘, 才使得Vasa有機會被尋獲並打撈上岸。在Vasa被尋獲後,為了讓Vasa可以透過起重機的纜線被吊起, 光是清理船身底下的河道就花了兩年的時間。

在歷經複雜的程序和17年的維護計劃, 1990年6月, Vasa博物館開幕, 自此成為斯德哥爾摩最受歡迎的博物館。

Vasa Museum給我的震撼, 要比Skasen來得大。

因為能夠把一艘沈在海底300年失蹤的船打撈上岸, 還能讓它回復到原本百分之九十五面貌, 完整地保存在博物館裡陳列, 就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參觀Vasamuseet之後, 會讓人讚嘆這個國家在歷史古蹟保存的用心程度。

由超過1000顆橡樹打造而成的Vasa船身, 沈入海底300, 幸運的是瑞典的海水含鹽量低, Vasa船身的木材才不致於被腐蝕殆盡。然而, 即使外觀沒有毀損太多, 但要將打撈上岸的一萬三千五百片泡水又長滿青苔的殘骸跟船身組合起來, 又沒有當初的設計圖為組裝的依據, 就像是一個不知道全貌的拼圖遊戲。

1628, Vasa稱得上是世界上最大的艦艇,它足夠搭載64個大砲和300個士兵(這還不包括船上其它450)

從河的對岸(modern museum)後方的河岸邊才拍得到Vasa外觀的全貌 

Vasa緊臨著河岸邊,所以如果要拍它的外觀,要到河的對岸才行。外表看起來博物館的外觀是一艘船,只是船身有屋頂的蔽護。

要拍下Vasa是一大挑戰. 因為博物館內的燈光昏暗, 加上船身太龐大, 建築物中又有柱子, 這張算是最清楚的了

整個博物館大約有6-7層樓,穿越售票處進入大廳,一艘巨大的艦艇直接陳列在偌大的室內建築中。說穿了, 這個museum的室內設計完全配合船身, 屋頂挑高, 中間摟空擺放船身, 然後再沿著船身兩邊的高度規劃每個樓層的主題, 舉例來說到B1可以看到甲板下層和船身底部的外觀雕刻, 在1樓可以看到甲板和船身的砲口等等。

從左上角到右下角, 明顯可以看到研究人員如何將一具骨骸的頭顱還原為罹難者當時的長相 

不僅如此,工作人員甚至根據當初打撈上岸的骨骼殘骸,找來科學家,考古學家甚至整型專家,探索這些人的DNA, 年齡, 性別, 身高和長相, 最後一步步勾勒出這些罹難者原本的面貌, 只能說他們為發掘歷史投入的資源和專注的程度令人嘆為觀止。

 

天使心視界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angel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