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的民俗樂器博物館, 隱身在布拉卡區的巷弄內,博物館的規模不大, 外觀看起來並不起眼, 但因緊鄰著羅馬時代的亞拉哥, 所以還不算太難找。


 



 


這個博物館規模不大, 共有3層樓, 收藏了18世紀至今,約1200件希臘各地的傳統樂器,同時還展示樂器使用當時的照片或圖示,比較特別的是, 幾乎各類樂器的展示櫃旁, 都有一副耳機, 讓遊客可以透過耳機來體驗這些樂器演奏出來的聲音。


 


博物館平日開放時間是早上十點到下午兩點, (周三開放時間為12:00-18:00) 周一休館, 免費開放民眾參觀, 獨自前往的這天早上, 也許是時間太早, 進入博物館的時候門口沒有服務人員, 而裡面更是半個觀光客都沒有。


 


這是一棟木造式的老舊建築, 裡面燈光昏暗, 沒人的時候異常平靜, 加上陳列的都是傳統的樂器, 搭配著一些泛黃的照片或圖示, 如果拿起展示櫃旁簡陋的耳機, 耳機裡傳來的又是一些傳統樂器的小調歌曲, 老實說, 一個人來參觀這個博物館, 裡面的氣氛讓人感覺有點陰森森的。


 


不過, 我個人還是推薦大家有空來逛逛, 因為這是了解希臘獨特的傳統樂器一種很好的方式, 而且參觀過之後, 會發現這裡頭的樂器, 雖然年代久遠, 但充分展現了希臘古代人的創意呢.


 


以下就跟大家介紹一下我個人認為比較特別的幾種希臘傳統樂器


 



 



 


首先這個要讓大家腦筋急轉彎一下. 看到這裡的串珠, 木湯匙, 還有酒杯, 會不會有一種時空錯置的感覺? 別誤會, 這些外觀看起來像是餐具或佛珠之類的東西並不是被放錯地方, 他們真的曾經是希臘的傳統樂器呢.


 



 


看了這張圖示就會愰然大悟, 其實這三種在過去都是打擊樂器, 木湯匙互相敲打,或是把酒杯在串珠上來回摩擦, 都可以發出清脆的聲音, 在樂曲演奏裡創造奇妙的效果.


 



water whistles (水壺哨子)


 



以牧羊人的曲杖為概念, 動物造型設計的哨子


 



小孩子吹的哨子(看起來像是用果核雕刻而成的)


 


Kemanes


這種外型像方型罐的樂器一共有六根弦, 其實就是小提琴的另一種化身, 是土耳其Cappadocia的希臘人演奏音樂的樂器。


 



 


LIRA


這種琴身有著西洋棃的曲線, 在拜占庭被發現的時間可溯及西元10世紀, 最早應起源於中亞。


 



 



琴的背面還有精緻的木刻花紋


 


在希臘文裡, lyre即為的意思, 這種樂器有3根弦, 不僅可以像小提琴一樣用弓來拉(演奏的方式跟像中國的二胡相同), 同時也可以透過手指撥彈的方式演奏.


 



短魯特琴


  



長魯特琴


 



這個不知名的樂器, 有金屬的, 也有木製的, 木製的外型感覺搖起來的聲音應該跟台灣早期街頭叫賣烤蕃薯的那個竹製的器具的聲音有點類似....


 


Mandolinata


外型和吉他相似, 彈奏方式則和吉他相同, 這種樂器在19世紀末成為當地城市主要的演奏樂器。


 



 


如果有機會在希臘境內參加當地的傳統音樂會, 音樂會中就會有人彈奏這種樂器。在愛琴海的克里特島(Crete), Mandolinata可以獨奏, 或是和Lira搭配著一起演奏


 



這種樂器吹出來的音色很像蘇格蘭風笛, 嚴格說來應該就是風笛的一種, 吹奏時整個白色的皮革會充氣脹得鼓鼓的, 演奏著用嘴巴把氣從左上方的管子吹入, 音階則是由下方的孔來做控制


 



(這張是我們在愛琴海的Naxos城堡聽傳統音樂會時拍的, 當時現場就有演奏這個樂器)


  


陶鼓 Toumbeleki (pottery drum)


提供輕快的節奏感, 搭配著希臘北部的樂器一起演奏。可以用兩隻手直接拍打, 或是用小的鼓棒敲擊.


 



 



 



鈴鼓和小鼓


 


欣賞完了傳統樂器, 步出博物館, 會看到中庭院子有一個戶外的演奏場地, 這裡在晚上不時會有表演節目, 不過一般是要收費的, 而且與外界有圍牆阻隔, 所以要買票才能進入, 不過我們在雅典的第一天晚上, 就是在這個博物館外的餐廳用餐, 雖然看不到表演, 但不時會有音樂傳來, 也算是用餐時的另一種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