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素有美食之都稱號, 餐廳菜單的內容五花八門, 琳瑯滿目。如果每天每餐都上餐館, 就算花上10天半個月可能也沒辦法把餐廳美食都嘗遍。

除了生辣椒, 花椒和乾辣椒也是許多菜必備的佐料。據說成都氣候潮濕, 所以當地人吃花椒的另一個目的則是為了袪寒, 預防風濕。

 

在成都, 只有極少數的菜是不辣的。因為口味重, 加上有些菜在辣椒的加持下變得很下飯, 一不小心就會把一碗白飯扒光光, 在這裡吃飯, 不知不覺就會吃很飽, 潛在的危機就是時間久了應該會容易發胖

以下就針對我在成都吃到的道地風味菜跟大家做介紹

宮保雞丁

 

如果以台灣人的口味來評鑑成都的四川菜, 在我心目中排名第一的應該是宮保雞丁。

 

這裡的雞丁肉質非常嫰, 不像台灣有些餐館的雞丁煮得有些柴, 雞丁的大小和花生差不多, 配上微辣和有些酸甜的醬汁, 再配上青脆的蔥段, 簡直是完美的比例搭配。下飯指數10!!

鹽煎肉

 

鹽煎肉是很典型的四川菜, 在台灣不常吃到, 但在成都餐館卻是很道地的家鄉菜。

 

網路上說鹽煎肉和回鍋肉並列為姐妹菜, 是四川家喻戶曉的下酒菜。鹽煎肉的肉片柔軟多汁, 以豆瓣醬, 辣椒和青蒜搭配拌炒, 鮮香夠味, 下飯指數10!

口水雞

 

當初點菜的時候沒有立刻把菜名記下來, 所以我不太確定這道菜名, 不過由它的長相和口味來判斷, 應該是口水雞。關於口水雞的由來有兩種說法, 一種說法是口水雞最早的作法是四川的火鍋客將店裡的火鍋湯汁用來烹煮雞; 另一種說法則是因為口水雞會讓人垂涎三尺口水直流因而命名。

 

基本上, 這兩種說法似乎都對, 因為就料理的角度, 口水雞的雞肉似乎是以水或湯汁煮熟, 保留其鮮度和細嫰的肉質, 風味跟海南雞有些類似, 不同的是, 口水雞切片後會再淋上以蒜末和其它香料特調的醬汁提味, 創造出豐富的口感。別看它是道冷盤, 麻辣指數可是我在當地餐館吃過的菜裡的冠軍哦. 由於它沒有一般熱炒菜餚的油膩, 獨樹一格的口感讓它成為我心目中名列第三名的川菜。

麻婆豆腐

哈哈, 大家熟悉的招牌川菜麻婆豆腐終於出現了。

 

別看這紅通通的一盤, 其實只是樣子嚇人, 吃起來並沒有看起來那麼辣。這麻婆豆腐的豆腐非常細嫰, 比較特別的是它多了花椒的香氣, 淋在白飯上超級下飯的!

彩虹排骨

 

這道菜, 光看菜單看不出它是個什麼菜, 但等它被端上桌的時候, 那一大盤壯觀的豬肋排不但份量驚人, 擺盤的方式也讓人印象深刻。

 

如果看到這裡, 還有人不知道它為什麼叫彩虹排骨, 那就請把肋排想像成彎彎的彩虹, 配上表面青紅椒等佐料的點綴, 彩虹排骨這名字取得還真是十分貼切。

糯米排骨

這一盅糯米排骨, 是阿姨和姨丈為了體貼我這個平常不太吃辣的外地人點的。看到這裡,不吃辣的人應該可以稍稍感到安慰來成都旅遊, 還是可以吃到不辣的菜啦!!

 

這糯米排骨厲害的地方, 光看那表面白胖飽滿的糯米就知道, 裹在排骨外的糯米是會彈牙的, 至於裡頭的排骨, 肉質也是QQ軟軟的。原來成天料理川菜的成都廚子, 不靠辣椒做出來的菜也能秀出真功夫!!

棒棒雞

說到川菜, 就不能漏掉棒棒雞。

棒棒雞源起於四川樂山漢陽垻, 原本是將煮熟的雞, 用木棒將雞肉捶鬆後食用。不過我在成都吃的是連鎖店「廖記」賣的棒棒雞。這家店只賣外食, 不提供座位。

廖記棒棒雞是以土雞製成, 所以肉質很有嚼勁。作法則是用高湯煮熟, 冷卻後用木棒敲打刀背, 將全雞切成片, 再淋上特調的醬汁。醬汁是綜合麻油和辣油, 所以延續了川菜油和紅()的外觀, 但嚴格說來它不是道重口味的料理。

夫妻肺片

相傳夫妻肺片的由來是三國時代擔任巴西邵太守的張飛, 常到當時的安漢一家由夫妻兩人開設的滷菜店用餐飲酒, 因為覺得那裡的涼拌菜很美味因而以「夫妻」二字命名, 並將菜名取為夫妻肺片。但有趣的是, 百度百科上說, 這道菜的食材原本是牛舌, 牛心, 牛肚和牛頭皮, 後來才加上牛肉, 但就是沒有牛肺. 所以這是一道名不符實的川菜。

 

好佳在廖記的夫妻肺片, 只用了牛肉, 牛頭皮肉, 如果還摻了牛舌牛心, 我可就不敢吃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都是在廖記買的, 夫妻肺片的醬汁嘗吃來跟棒棒雞有點像, 只是多加了花生, 香菜和生辣椒等佐料. 如果真要說它有什麼特色, 牛肉和牛頭皮肉切得很薄但肉質很有彈性, 應該是特色之一吧。

從成都旅遊回台灣不久, Discovery旗下TLC旅遊生活頻道的「波登不設限」節目正好介紹大陸美食之旅。曾在紐約餐館做過近30年廚師的主持人Anthony Bourdain自嘲, 中國飲食文化之深奧, 就算是他用下半輩子也無法完全探究。這也難怪, 我光是「吃在成都」就可以寫這麼多。 

arrow
arrow

    angel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