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慚愧, 在新店出生、長大, 碧潭就像是我家後院一樣, 但卻想不起來上一次去碧潭是何時。

碧潭是新店的知名景點, 只記得小時候曾經在那裡烤肉, 碧潭橋重建之後好像就再也沒去過, 每次當大家說, 你家住新店? 聽說碧潭現在變得很漂亮? 我總是尷尬得不知如何回答。

上個周末, 天氣晴朗, 突然心血來潮, 決定騎車到碧潭, 看看久違的碧潭。

 

河濱公園入口

 

河濱公園

台灣地小人稠, 休閒去處原本就不多, 位在新店捷運站旁的碧潭河濱公園享有地利之便, 加上這裡是縣政府規劃的自行車道路線, 假日湧進了滿滿的人潮。 

 

自行車道

 

車道花圃近拍

 

前兩天才寫了平溪線的遊記, 雖然平溪和碧潭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旅遊景點, 不過, 碧潭風景區的規劃明顯比平溪完整許多。當天是星期假日, 河濱公園遊客很多, 但令人意外的是洗手間非常乾淨。

網友問碧潭因何得名? 新店住這麼久,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但網路真的很好用, 隨便敲二下, 就可以找到一堆關於碧潭為什麼叫碧潭的資訊。

 

橫跨碧潭河與碧潭吊橋平行的北二高

簡單來說, 它其實是條「河」, 而不是個「潭」(或湖)。只因河岸寬廣,水色碧綠,平靜如潭而得名。雖然對於以前的碧潭長什麼樣子已經沒有印象了, 但重遊碧潭時發現, 這裡的青山綠水真的挺美的。

 

碧潭的命名, 其實是因為民國37年時任考試院長的孫科到此一遊, 在河西岸的懸崖巨石上提了「碧潭」二字, 因而得名。

 

此處因岸壁陡峭又稱赤壁潭, 並有「小赤壁」的美稱。至此, 我才明白為什麼去年電影「赤壁」要選在碧潭舉辦首映典禮。而岩壁上的碧亭, 則是遠眺河岸美景觀好地點。

 

 

碧潭吊橋是新店著名的地標。這座吊橋最早建於民國26, 後來雖歷經多次整修,仍儘量維持著原始面貌。根據吊橋西岸的石碑, 現在的吊橋是於民國89年重建。漫步在橋上可欣賞懸崖山壁上的青山綠樹, 俯瞰優美景緻的河中倒影, 享受陣陣輕風拂面, 難怪碧潭在日據時代被列為「台灣八景」之一。

 

天鵝船是碧潭另一個奇特的景觀。因為這裡是情侶出雙入對的約會場所, 現在則是闔家大小假日休閒的去處, 如翡翠般碧綠的河水上佈滿了密密麻麻的天鵝船。

在研究碧潭的背景資料時, 意外發現以前這裡有一種特產叫「香魚」。不過網路上說碧潭香魚已經絕種了, 但有位網友發揮追根究底的精神, 發現香魚現在變成宜蘭員山鄉的特產

日本人喜歡吃香魚, 所以日據時代鄭成功將「降海型」的香魚引起台灣, 只可惜魚的繁衍速度跟不上人「吃」的速度, 濫捕加上河川污染的結果讓降海型香魚在台灣絕種了。現在台灣的香魚是後來由日本琵琶湖引進的「陸封型」香魚。

既然香魚沒絕種, 而且還被宜蘭員山鄉農會大力推廣, 碧潭的商家其實應該結合這個有人文歷史特色的魚產, 搭配新店特有的文山包種茶, 創造具有本地價值, 且更精緻的飲食文化, 這樣不僅可以為國內觀光增加新元素, 也能發展出國際觀光的賣點。

前幾天報紙副刊有篇文章提到, 一個城市的白天和夜晚, 就像是孿生雙胞胎, 各自呈現不同的風格。而我則期待與碧潭下一次美麗的約會, 讓我發現它夜晚的美。

 

後記: 很多人以為到碧潭要坐捷運到「小碧潭」捷運站, 上星期在「小碧潭」捷運站外的路邊等公車, 就有人開車停下來問我「碧潭」往哪走, 可見小碧潭站真的還蠻混淆視聽的到碧潭應該要坐捷運到「新店」站, 河濱公園入口就在出站左邊的對街。到碧潭玩最好的方式還是搭捷運, 雖然周邊有汽車停車場, 但假日都要大排長龍還不見得有位子。

arrow
arrow

    angel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