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中抵達民宿「走過虹橋」。

 

 

 

決定要到太魯閣旅行之後, 這間民宿是在網路上搜尋的, 普遍評價很不錯, 因為只住一個晚上, 我們沒有花太多時間再去比較更多民宿, 在「走過虹橋」待了2天一夜, 覺得它真的是一家值得推薦的民宿。

 

 

「走過虹橋」位在太魯閣大橋前方, 太魯閣國家公園內, 民宿對面就是一塊「太魯閣國家公園」巨型大理石的路標。老闆叫作「帖喇尤道」, 是太魯閣原住民, 從學校校長退休之後, 和之前當老師的老闆娘顏大姐一起開了這間民宿。

 

顏大姐是一個堅持品質, 要求嚴格的人, 高標準的規格, 全都展現在她經營民宿的理念上。

 

「走過虹橋」一個有七間客房, 老闆和老闆娘自己住在一樓, 每間客房都是以太魯閣國家公園的著名景點, 砂卡礑”, “布落彎來命名。

民宿整理得非常整齊乾淨, 房間裡散發著淡淡的薰衣草香, 給人很舒服的感覺。

所有的設備都很新, 白色的床舖上有顏大姐精心挑選的鍛布裝飾, (她說自己每隔一段時間會更換花色),

除了有液晶電視, 這裡也可以無線上網.

大片的玻璃窗看出去是太魯閣大橋的景觀, 窗戶旁貼心的設計了窗台, 讓客人可以坐在木座窗台上欣賞風

 

 

 

窗台旁有個小茶几, 上面有一盆豔紅的蘭花, 桌上還提供「迎賓水果」, 顏大姐熱心的教我們怎麼設定空調、開關電視, 冰箱裡面的礦泉水, mini bar上的茶包咖啡和餅干, 全部免費招待給入住的客人。可惜我們這次大部分時間都在跟帖喇老闆和顏大姐聊天, 房間裡的設備幾乎沒用到, 連電視也沒開過, 下次如果還有機會來, 一定要好好享受一下這舒適的房間。

 

眼見外頭雨勢下不停, 顏大姐不鼓勵我們往外跑(實話是住在這裡, 如果沒有車, 你哪也去不了, 哈哈), 於是我們只好坐在戶外庭院的咖啡座裡, 悠閒的享受我們的下午茶。

 

戶外餐廳

被雨淋得濕答答, 看到舒適的房間已經很感動了, 接下來端出來的下午茶又讓我們涼了一截的心情整個暖和了起來。

 

 

 

此時顏大姐拿出旅遊意外險的投保單請我們填寫, 她堅持品質謹慎行事的作風又再度展現了! 因為這次入住選擇的是「走過虹橋」的套裝行程, 包括隔天有專人帶我們到太魯閣國家公園進行導覽, 基於安全的考量, 顏大姐都會幫客人投保, 而保費都含在住宿和套裝行程中, 從這些小地方就看得出她的體貼和用心。

 

喝下午茶的過程中, 雨意外的停了, 陽光在雲端間投射出光芒, 於是捕捉到這幕群山被雲層繚繞, 交錯著藍天和些許陽光的景緻。

 

 

 

不久之後, 民宿其它成員陸續登場, 老闆帖喇不曉得什麼時候開始現身在庭院裡修剪花草, 顏大姐開車到火車站接回在台北唸書回鄉的女兒, 他們養的小狗, 一隻名叫Muffin的黃金獵犬也出現了, 本來當天只有我們2個客人的民宿, 一下子變得很熱鬧。

 

 

 

Muffin是一隻很有趣的狗, 目前正在吃減肥餐, 但對於食物的誘惑難以抵擋, 顏大姐買了冰淇淋, Muffin看了急著撲上前去, 而且很固執的拉都拉不走, 一家人在混亂中即便給她食物, 還不忘訓練她, 端出口令, 叫她「等」

 

Muffin才一歲多, 是個幸運的小傢伙, 因為顏大姐很疼她, 給她蓋了房間(就在一家人房間的外面), 還讓她有冷氣可以吹, 別看她搶東西的時候很難控制, 她為了等顏大姐的女兒出來陪她玩, 過程中可是乖乖的在地上趴了好久, 吭都沒吭一聲。

 

晚餐時間, 顏大姐開車載我們到市區一家餐廳用餐。跟民宿老闆一家人共進晚餐是一種很特別的經驗, 顏大姐強調, 只要她有空, 都會陪著客人一起去吃飯, 客人的餐費含在套裝行程裡, 但她吃飯的費用可是她要自掏腰包付, 全因為她怕餐廳有時候提供的餐點品質不好, 會讓客人產生不愉快的用餐經驗, 只能說她真的很用心。

 

晚餐後, 老闆和顏大姐的女兒都去開會了(他們一家人感覺都很忙), 我們跟顏大姐回到民宿, 顏大姐跟我們聊很多話題, 像是他們為什麼會離開教職來開這間民宿, 還有她經營民宿一年多以來碰到的一些趣事, 也許就是因為顏大姐的堅持和要求, 「走過虹橋」已經有很多固定的客人, 甚至包括國外的客人。因為他們的用心經營, 「走過虹橋」被在tripadvisor上被外國旅客大力推薦。

 

就在顏大姐忙著招呼剛剛check in的客人時, 帖喇老闆回來了. 之前話一直很少的他,  很貼心的幫我們倒了熱茶, 坐下來回答我們的問題, 接下來的時間, 我們在他的解說之下, 彷彿上了一堂太魯閣的人文歷史課。

 

知道這家民宿為什麼要叫「走過虹橋」嗎? 「走過虹橋」是太魯閣族自我價值的最高實踐,彩虹是族人心靈的圖騰,在太魯閣族傳統的信仰裡,認為在有生之年遵守祖訓者(男人在有生之年要盡力守護家園和土地, 女人則要照顧家人, 學會織布技術),將來才有七個膽子(七在太魯閣族代表多數, 也是個幸運的數字), 才能走過彩虹橋與祖先相遇, 不然在走過彩虹橋時則會摔落, 被螃蟹吃掉。

 

太魯閣族原本屬於泰雅族的賽德克亞族, 2004年初才正式完成正名, 是台灣12個原住民中種族的其中之一。

族人名字的前兩個字是祖父輩替後代命的名字, 後面兩個字(即姓的部分)則是沿用父親的名字。徹底實踐祖訓的太魯閣族人, 其名字將有機會放在族譜上被後代子孫沿用。

老闆遞過一張他的名片, 上面有個3個字的中文名字, 問他怎麼取的, 他說那是小時候父母親報戶口的時候, 戶政事務所的人從一堆名單裡隨便挑出來的, 而他們現在已經不用那個名字了。

很多人應該都不了解原住民的名字要怎麼稱呼, 所以也衍生一些趣事。老闆說有一次他搭飛機, 登機前聽到廣播說「帖先生喇尤道, 請立刻登機」, 乍聽之下不知道在叫他, 過了一會才回過神來。

 

太魯閣過去受日本統治, 現在部分著名景點的中文名稱, 其實是由日文音譯過來的, 「太魯閣」就是最好的例子。至於一些熱門的景點, 背後各有其涵義. 像布落灣就是指發現動物(或獵物)的地方, 白楊步道的白楊, 是以太魯閣族人的名字來命名的, 而步道「砂卡噹」, 在太魯閣語中, 指的是臼齒, 因為早期太魯閣人在當地挖掘到許多先人的臼齒。

 

至於太魯閣人的問候語, 我已經忘了怎麼發音了, 但向人打招呼, 太魯閣語翻成中文的意思是「你身體強壯嗎?」對方則要回答「我很強壯」。為什麼會形成這麼有趣的問候語? 因為以前在太魯閣人在山中生活打獵, 必須要很強壯才能生存, 所以才會成為他們打招呼的問候語, 跟早期台灣經濟不好, 見面打招呼就問對方「呷罷沒」是一樣的意思。

 

還有一個很有趣的是, 太魯閣語和英文一樣, 有單複數的分別。只是英文的複數是在後面加s, 太魯閣語是把複數放在前面。以我們住的房間Tptu(塔比多)為例, ptu為山棕的意思, 幾百年前當地族人到天祥時發現遍地山棕, 因此就把當地取名為Tptu, 最前面T其實就是英文複數後面的S, 至於為什麼唸塔比多? 那是後來日本人根據太魯閣族人的稱呼直譯過來的。

 

聽了這麼多關於太魯閣的人文歷史, 覺得帖喇老闆真的非常努力在實踐祖訓, 他不但開民宿, 把這些內容分享傳承給更多旅客, 還參與太魯閣語的字典編輯, (和英文有點像, 太魯閣語是由22個字母組成的), 那字典超大一本沒有一個字看得懂唯一確定的是帖喇老闆為族人做這麼多努力, 以後一定可以走過虹橋的!!

 

我們很幸運選在非假日來, 能夠聽帖喇老闆這麼仔細的介紹這些, 據說假日的時候, 帖喇老闆超受歡迎的, 他總是被客人團團圍住, 如果假日來, 我們可能就沒機會了解這麼多太魯閣的人文歷史。

 

天候不佳把我們困在「走過虹橋」民宿, 卻也意外讓我們有機會對太魯閣的文化了解更多, 而更讓我們期待的, 則是隔天早上六點半跟著帖喇老闆一起騎單車去看清水斷崖。

 

 

天使心視界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angel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