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耶誕夜, 一如往昔的到教堂望子夜彌撒, 彌撒結束前, 神父祝福所有教友「聖誕快樂」, 教友也熱情的大聲祝神父「聖誕快樂」!


 


不過, 神父接著問:「你們, 真的快樂嗎?


大夥被這突如其來的問題問得有點楞住了,


接著神父說, 全球的不景氣讓很多人最近都快樂不起來,


可是他要教大家一個讓自己快樂的方式,


他說, 你們在跟人說"謝謝"的時候, 會愁眉苦臉的說嗎?


答案當然是「不會」, 因為你說謝謝的時候, 一定是面帶微笑的發自內心說


 


他鼓勵所有人, 要常懷著一顆感恩的心,


常開口跟人說謝謝, 那大家自然就會更快樂,


接著神父大概花了五分鐘感謝了所有協助舉辦昨晚彌撒的人,


從負責唱出悠美歌聲的聖詠團, 佈置教堂的教友到台上另外四位神父,


每唸到一個名字, 大家就跟著大聲說謝謝xxx, 然後再用掌聲向他們致敬.


彌撒結束前, 神父突然想起他剛剛忘了謝謝某一群人, 於是又再次補充,


最後還不忘補上一句說, 如果我有遺漏掉誰, 等一下我想起來的時候, 我還要再謝謝你!


教友因為神父這個舉動, 都忍不住會心一笑, 更重要的是, 神父在聖誕夜做了一次最好的示範, 教大家怎麼讓自己快樂, 也讓別人快樂.


 


商智文化曾經出版過一本「你的桶子有多滿 - How full is your bucket?」的翻譯書, 作者之一的Donald O. Clifton在針對北韓戰爭被囚禁的美國戰俘的一項研究發現, 北韓運用四種方式, 即「鼓勵告密」、「自我批判」、「切斷對領導者與國家的支持」和「阻隔所有的情感支持」讓戰俘消極而死, 38%的死亡率更是高居美國戰爭史之冠。自此, Donald決定把研究重心放在人生的「光明面」, 鼓勵每個人要以讚賞、肯定和正向思考來創造正面能量, 同時在生命的每一刻都為周遭每個人無形的水桶「加水」, 而不是透過批評去「舀水」。


 


神父的提醒, 似乎和這裡理論有異曲同工之妙, 對人常懷著一顆感恩的心, 不吝惜讚美別人, 感謝別人, 是讓自己, 也是讓他人快樂的神奇力量。


 


聖誕夜的子夜彌撒, 因為神父貼心的提醒, 給我很大的啟示和滿滿的收獲, 也讓我再次認識「快樂」的真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