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麵食之前, 先來個點餐小常識。在大陸吃麵, 老闆會問你要吃「幾兩」。剛開始以為這裡的麵食真的按斤兩在秤, 後來才知道, 原來以前人吃麵真的是按斤兩, 演變到現在, 斤兩變成「份量」的代名詞。原則上這裡的麵分「一兩」、「二兩」、「三兩」, 換成台灣的說法, 就是「小碗」、「中碗」和「大碗」的意思!

舖蓋麵是四川麵食的一種。

舖蓋在中國大陸就是「棉被」的意思, 顧名思義, 這種麵, 就是把麵皮拉到像一張薄薄的棉被一樣, 然後下水煮。

舖蓋麵整碗只有一張麵皮, 按份量另外搭配不同的湯頭。

我點的是炸醬麵, 送來時嚇一跳因為竟然有湯...? 後來才知道原來炸醬麵有乾的和湯的, 如果要吃乾的要特別跟老闆交代

這麵皮吃起來軟中帶Q, 很有嚼勁, 唯一比較不方便的是麵皮有點大塊, 筷子不太好夾,而嘴巴又不及麵皮大, 要把這Q彈的麵送進嘴裡, 還需要點技巧呢

另外順道一提, 在大陸吃麵, 一般店舖可是不提供湯匙的, 有一說是因為他們只吃麵不喝湯, 沒有湯匙只能用兩支筷子, 這又增加了吃舖蓋麵的難度!

查渣麵

在成都街頭, 隨處可見掛著查渣麵招牌的小吃店。

麵上黃色的渣渣就是乾炒的肉饀

據說名字的由來是創始人查淑芳將沒賣完的抄手饀用油摻粉炒乾, 然後作為麵條的佐料。因為乾炒後的佐料呈現渣渣的形狀, 所以就叫查渣麵。

 

查渣麵附送的小菜

這麵看起來雖然不太起眼, 不過吃起來還不錯。麵條拌著清淡的醬汁, 配上沾粉乾炒的肉渣, 再搭配著店家附送的小菜(醃蘿蔔和高麗菜), 還蠻順口的。 

鍋魁

 

鍋魁其實是陝西麵食, 早期是外婆給外孫賀彌月贈送禮品,現在在成都也吃得到。鍋魁這名字的來由是因為它形狀像鍋蓋。鍋魁有兩種, 一種是白鍋魁, 是烘烤而成, 另一種是油煎的鍋魁。

 

白鍋魁

煎鍋魁

白鍋魁就像台灣的卦包一樣, 店家有各種不同的料讓消費者挑選要夾什麼饀料。至於油煎的鍋魁, 則有白面(沒加料)的和鮮肉鍋魁(有肉饀)的兩種。

蕎麥麵

蕎麥麵源於日本, 不過四川的蕎麥麵應該是另一種野蕎麥所製成的。據說這種野蕎麥製成的麵可以充飢裹腹, 吃了不容易餓, 實際吃上一碗, 似乎真的一個下午都不太會餓。

雖然我們點的是「不辣」的蕎麥麵, 但吃起來還是有點辣(應該是上面那層紅油在作祟...), 有別於其它川菜的重鹹口味, 這碗麵算是很清淡, 除了麵條之外只有少許的筍粒和香菜提味, 麵條嚼開後散在嘴裡的味道跟普洱茶的十分接近。

至於為什麼到成都會想要吃蕎麥麵呢? 答案是這蕎麥麵店遵循古法, 把麵團放在木製的機器, 用手往下壓後麵團變成麵條, 因為我這觀光客要拍照, 所以大家就陪我坐下來吃了一碗麵。

arrow
arrow

    angel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