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台灣小朋友盼了好久的「團團圓圓」, 12月底終於來到台灣。不過, 12月初到成都的時候, 我還是到成都熊貓基地一賭了這中國國寶級動物的風采。

如果有人問, 木柵動物園都可以看到團團圓圓了, 去四川還要看熊貓嗎? 答案是「絕對要」! 當然, 前提是你喜歡熊貓。

一樣是熊貓, 四川的和台灣的團團圓圓長相差不多, 不過熊貓在四川的生活環境可是大不相同, 牠們可以在戶外自由走動, 而到四川欣賞熊貓的觀光客也享有比較好的參觀品質, 因為熊貓基地內空間寬敞, 既不用抽號碼牌, 也不限時間, 所以看熊貓這件事, 四川「勝」台灣。(P.S. 純粹評論「熊貓」, 無關政治立場…)

底下給大家來個超級比一比


 


成都大熊貓基地


台北木柵動物園


熊貓數量


67()


2


門票


30塊人民幣(150台幣)


60 ()


專人導覽


(需額外付費)


教育解說


園區規劃


除了別墅區和產房之熊貓豢養於室內, 其它熊貓均活動於戶外, 無玻璃隔絕, 並按不同年紀貓熊分為「幼年區」、「亞成年區」、「成年區」等參觀區域()


新光特展館(室內)

原本打算去團團圓圓以前的家--卧龍熊貓基地, 不過因為去年5月的大地震, 卧龍基地已經嚴重損毀, 那裡的熊貓, 大部分遷移到雅安, 小部分移到成都的熊貓基地, 加上卧龍距離成都來回車程要一天的時間, 所以最後選擇到成都近郊的熊貓基地

拜團團圓圓之賜, 今年農曆新年各家電視台強力播送熊貓的節目專題, 也是因為這樣我才知道, 光是雅安的熊貓基地就是台灣玉山的2.5倍大, 而因地震損毀的卧龍基地又是雅安基地好幾倍。

成都大熊貓基地的佔地很廣, 步道寬敞, 園內空地多半是種植竹子, 有些步道兩旁茂密的竹林, 在步道上方形成一個拱形的蔽蔭, 乍看之下和「蜀南竹海」的竹林氣勢相當, (: 蜀南竹海位於四川宜賓, 因電影卧虎藏龍在取此景而聲名大噪,成為熱門觀光景點) 

 

 

也許因為我是在平日入園參觀, 一路上觀光客非常稀少, 漫步在熊貓基地的竹林中, 給人一種置身大自然的悠閒和舒適。

在這裡, 除了大熊貓, 還可以看得到小熊貓, 不過這裡的小熊貓並不是指未成年的熊貓, 而是長得很像「浣熊」的小熊。別看牠小小隻的, 同伴間追逐起來可是身手敏捷, 連相機都很難捕捉到牠的身影。

 

拍了無數張失敗照片之後, 總算拍到一張影像清楚的

如果要說成都大熊貓基地有什麼特別, 除了園區裡的規劃之外, 它最大的好處是可以近距離的觀賞熊貓, 而不是只能隔著一層玻璃遠遠遙望。雖說熊貓大部分的時間是沒有攻擊性的, 但基於安全考量, 基地裡的區域都有挖設壕溝, 讓遊客可以放心的在近距離的欄杆這頭欣賞熊貓的一舉一動。

 

熊貓生性慵懶, 所以看到牠的時候, 不是掛在樹上或倒在地上睡覺, 就是在專心的享用美食, 津津有味的啃著牠的竹子。 

 

 

 

 坐得筆宜, 歪頭啃竹子的背影模樣真逗趣 

如果看得不過癮, 還有另一個選擇--「抱熊貓照相」。不過所費不貲, 在成都大熊貓基地, 抱熊貓照相2分鐘, 需花費人民幣1000(約台幣5000, 這是2007年的收費, 現在也許更貴)。出發到成都前在網路上蒐集旅遊資訊, 看到大陸網友在某個網站針對卧龍熊貓基地留下這樣的內容

 

你献出爱心200,就可以和大熊猫照相,献出500元就可以和小熊猫照相,献出1000元就可以和小熊猫玩5分钟,不过不要觉得很贵或是人家变相的收钱,其实好多人根本没机会和熊猫照相,而且每个月都给熊猫捐钱,因为熊猫需要我们的帮助,所以一定要献出自己的爱心哦~

以中國的生活和物價水平來看, 這花費實在不便宜, 只能說熊貓真的是中國的「嬌客」, 才能有這般身價和待遇。至於抱熊貓是什麼感覺據說牠的毛蠻粗糙的, 並非想像中的柔軟, 給人抱的時候工作人員會拿蘋果餵牠, 所以大部分的時候牠會專心吃蘋果, 偶爾回頭看看抱牠的人。

此行的遺憾, 應該是沒機會看到一歲以下的可愛幼年熊貓, 只能拍看板做紀念

有人說熊貓看起來很笨拙又蠢, 但我倒覺得他們的模樣可愛討喜, 更羨慕他們無憂無慮, 慢條斯理, 悠閒過活的自在性格。

 

arrow
arrow

    angel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