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來慚愧, 在新店出生、長大, 碧潭就像是我家後院一樣, 但卻想不起來上一次去碧潭是何時。

碧潭是新店的知名景點, 只記得小時候曾經在那裡烤肉, 碧潭橋重建之後好像就再也沒去過, 每次當大家說, 你家住新店? 聽說碧潭現在變得很漂亮? 我總是尷尬得不知如何回答。

上個周末, 天氣晴朗, 突然心血來潮, 決定騎車到碧潭, 看看久違的碧潭。

 

河濱公園入口

 

河濱公園

台灣地小人稠, 休閒去處原本就不多, 位在新店捷運站旁的碧潭河濱公園享有地利之便, 加上這裡是縣政府規劃的自行車道路線, 假日湧進了滿滿的人潮。 

 

自行車道

 

車道花圃近拍

 

前兩天才寫了平溪線的遊記, 雖然平溪和碧潭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旅遊景點, 不過, 碧潭風景區的規劃明顯比平溪完整許多。當天是星期假日, 河濱公園遊客很多, 但令人意外的是洗手間非常乾淨。

網友問碧潭因何得名? 新店住這麼久,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但網路真的很好用, 隨便敲二下, 就可以找到一堆關於碧潭為什麼叫碧潭的資訊。

 

橫跨碧潭河與碧潭吊橋平行的北二高

簡單來說, 它其實是條「河」, 而不是個「潭」(或湖)。只因河岸寬廣,水色碧綠,平靜如潭而得名。雖然對於以前的碧潭長什麼樣子已經沒有印象了, 但重遊碧潭時發現, 這裡的青山綠水真的挺美的。

 

碧潭的命名, 其實是因為民國37年時任考試院長的孫科到此一遊, 在河西岸的懸崖巨石上提了「碧潭」二字, 因而得名。

 

此處因岸壁陡峭又稱赤壁潭, 並有「小赤壁」的美稱。至此, 我才明白為什麼去年電影「赤壁」要選在碧潭舉辦首映典禮。而岩壁上的碧亭, 則是遠眺河岸美景觀好地點。

 

 

碧潭吊橋是新店著名的地標。這座吊橋最早建於民國26, 後來雖歷經多次整修,仍儘量維持著原始面貌。根據吊橋西岸的石碑, 現在的吊橋是於民國89年重建。漫步在橋上可欣賞懸崖山壁上的青山綠樹, 俯瞰優美景緻的河中倒影, 享受陣陣輕風拂面, 難怪碧潭在日據時代被列為「台灣八景」之一。

 

天鵝船是碧潭另一個奇特的景觀。因為這裡是情侶出雙入對的約會場所, 現在則是闔家大小假日休閒的去處, 如翡翠般碧綠的河水上佈滿了密密麻麻的天鵝船。

在研究碧潭的背景資料時, 意外發現以前這裡有一種特產叫「香魚」。不過網路上說碧潭香魚已經絕種了, 但有位網友發揮追根究底的精神, 發現香魚現在變成宜蘭員山鄉的特產

日本人喜歡吃香魚, 所以日據時代鄭成功將「降海型」的香魚引起台灣, 只可惜魚的繁衍速度跟不上人「吃」的速度, 濫捕加上河川污染的結果讓降海型香魚在台灣絕種了。現在台灣的香魚是後來由日本琵琶湖引進的「陸封型」香魚。

既然香魚沒絕種, 而且還被宜蘭員山鄉農會大力推廣, 碧潭的商家其實應該結合這個有人文歷史特色的魚產, 搭配新店特有的文山包種茶, 創造具有本地價值, 且更精緻的飲食文化, 這樣不僅可以為國內觀光增加新元素, 也能發展出國際觀光的賣點。

前幾天報紙副刊有篇文章提到, 一個城市的白天和夜晚, 就像是孿生雙胞胎, 各自呈現不同的風格。而我則期待與碧潭下一次美麗的約會, 讓我發現它夜晚的美。

 

後記: 很多人以為到碧潭要坐捷運到「小碧潭」捷運站, 上星期在「小碧潭」捷運站外的路邊等公車, 就有人開車停下來問我「碧潭」往哪走, 可見小碧潭站真的還蠻混淆視聽的到碧潭應該要坐捷運到「新店」站, 河濱公園入口就在出站左邊的對街。到碧潭玩最好的方式還是搭捷運, 雖然周邊有汽車停車場, 但假日都要大排長龍還不見得有位子。

arrow
arrow

    angel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