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 可能是很多四川人這一輩子都難忘的日子, 因為2008年的這一天, 四川發生了大地震。

去年此時的下午, 家中電話突然響起, 電話那頭, 口氣又急又喘的阿姨說四川發生了大地震, , 匆匆打電話來只為了報平安, 一開始我們並不知道災情嚴重, 但就在她來電不久後, 國內的電視新聞就開始報導四川大地震的消息, 後來我們才明白, 這是一場強度比921還要大上好幾倍的地震。

 

據說地震當時, 瞬間天搖地動, 地面上下跳動的非常厲害, 而沒有經歷過地震的四川人個個驚慌失措, 接下來的好幾天他們甚至不敢待在屋子裡, 全都睡在屋外, 那段時間, 連馬路上的中央分隔島也變成當地人的避難所。

 

一樓和二樓側面牆面全部倒塌, 樑柱裸露, 部分側牆磚塊大片剝落

 

地震半年後造訪都江堰, 車子行駛在外環道路時, 可以看到路上到處掛著大幅的標語, 內容不外乎是「全民齊心重建家園」這類的字眼。

 

 

牆面水泥剝落磚塊外露, 鐵窗因為強力擠壓而垂掛於電線上, 搖搖欲墜

 

 

店舖因房屋結構嚴重損毀, 目前均閒置等待重建

 

比起震央所在的北川、汶川等地, 都江堰並不是川震受創最嚴重的地區, 但進入市區後, 處處可看到閒置龜裂的房屋和傾倒的危樓, 怵目驚心的景象, 不難體會地震當時強大的威力 

 

都江堰水壩, 是中國古代水利工程的經典代表, 也是很多觀光客到都江堰必去的景點之一, 當然也不能免俗的成為我在都江堰的第一站。不過, 如果你到中國大陸旅行, 順便拜訪當地的親朋好友, 在規劃行程的時候會發生一個現象, 就是你若想去旅遊書上介紹的景點, 通常住在當地的親朋好友會覺得那裡「沒什麼特別」。 

 

 

 

都江堰水壩, 門票要90塊人民幣, 在成都定居超過十年的阿姨和姨丈眼裡, 和當地的物價比起來, 這種票價貴得嚇人。比較誇張的是, 原本90塊人民幣的門票是含一段乘坐纜車的費用, 2008年川震之後纜車受損所以目前已經停駛, 不過門票的價格卻還是一樣。

熟悉地形的姨丈, 沿著山路開往上走, 車子停在一個可以俯瞰都江堰水壩的地方, 雖然省了門票, 但前方長滿雜草野樹, 無法拍下這水利工程的全貌總是有點遺憾。

 

 

當我還在努力把眼前的影像記錄在腦海裡時, 旁邊有幾個帶四川口音的大嬸前來搭訕, 說可以帶我們到山上另一個地方更清楚的看見都江堰水壩, 一個人只要20塊人民幣。因為我有地頭蛇姨丈帶路, 所以大嬸的提議派不上用場, 不過90塊跟20塊人民幣實在是差太多, 至於20塊人民幣究竟能看到什麼, 就留給大家自己去想像。 

 

車子愈往山上開, 愈能體會當地居民重建家園的心酸。雖然當時距離大地震發生已過了半年, 但沿路的山壁上「土石崩落」、「走山」的痕跡清晰可見, (原來綠色的山坡已被黃土覆蓋成一片光秃秃的景象) 深入黃沙飛揚, 滿地泥濘的山中村落, 一邊是原本零星分佈但如今已損壞的平房, 而另一邊的山腳下則是村民聚集的白色組合屋。 

 

處處可見山壁土石崩落的"走山"景象, 河床邊也堆積了山上滾下的巨石

雖然地震過後已經6個月了, 不過後續餘震不斷, 原本狹窄的山路, 1/3的路面被山上持續滾落的石塊佔據, 沿路都有當地居民拿著圓鍬不斷剷除路面的石塊, 而行駛在一邊是山壁一邊是溪谷的道路時, 路邊還會看到山上滾下的巨石, 就連溪谷邊的柵欄, 許多也被山上滾下的巨石砸壞。而最嚇人的, 莫過於路邊停著一部車頂被巨石壓扁的小客車。由於路況不佳, 讓我們打消了繼續往山上開的念頭, 而本來計劃繞到“春看花,夏避暑、秋觀葉、冬賞雪”四季旅遊勝地的龍池國家森林公園, 也因地震關閉而無緣一睹它的特殊景觀。

 

龍池國家森林公園的山下, 則是中國最大的水利樞紐之一的紫坪舖水壩。

 

 

這個水壩橫跨岷江, 約有半個台北101的高度(50多層樓高),可儲水11億立方米, 不過外界認為興建紫坪舖水壩是造成這次川震的原因之一。

我的都江堰之旅, 在另一個世界文化遺產道教勝地「青城山」畫下句點。 

 

 

 

 

都江堰原本是水利工程的代表, 卻因為這趟旅行的意外的成為川震的縮影。回程時, 車子再度駛進都江堰市區, 部分牆面嚴重龜裂且閒置的一樓店面, 竟然有小販進駐, 以簡陋的廣播設備叫賣商品。回到成都後, 中央電視台剛好製作了一系列川震的特別報導, 一方面表揚協助救災的軍警人員, 另一方面則以報導突顯災區磚價遭人哄抬飆漲, 受災戶「一磚難求」的情況。儘管如此, 就像都江堰市區危樓下的商家一樣, 一場天災過後, 還是讓我們見識到人們堅強的韌性, 災民胼手胝足, 希望在農曆年前重建家園, 最令人感動的是, 在地震中失去至親的災民, 經由報導感動有緣人, 又重新找到人生的伴侶。

 

 

arrow
arrow

    angel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