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島.JPG
黃昏時從Fira拍尼亞卡斯美尼島

 

到Santorini來旅遊的觀光客, 幾乎都會坐船到尼亞卡斯美尼島(Nea Kasmeni)來個火山島一日遊。原因無它, 因為Santorini自古以來就不斷受地震和火山噴發的影響, 故活火島山地形就成為觀光客的必參觀的行程之一。

站在Fira的Orthodox Cathedral教堂前面對著愛琴海, 尼亞卡斯美尼島就在正前方,如果在Fira拍夕陽, 尼亞卡斯美尼島則是照片構圖裡幾乎避不開的地標。

許多Fira市區的旅行社都有提供火山島之旅的行程, 原則上行程可分為半日遊和一日遊。半日遊只去2個島(即尼亞卡斯美尼島和巴利亞卡曼島Pelea Kameni), 而一日遊的行程則涵蓋3個島嶼, 除了前述的2個島之外, 再加上小提拉島(Thirasia)。

  

地圖.JPG

 紅色框起來的是我們去的2個小島, 右邊大塊的陸地就是Santorini

  

老實說, 旅遊書上對於火山島的行程介紹得相當簡略, 幾乎是蜻蜓點水式的帶過, 我們只知道尼亞卡斯美尼島是一個火山島, 但對於這些島上有什麼景觀, 甚至有沒有「商店」等這些資訊都一無所知。不過既然Santorini是此行愛琴海五個小島中, 待的時間最長的一個島, 我們當然不會錯過火山島之旅。

火山島之旅的行程通常在前一天到當地旅行社預訂即可, 每家旅行社的報價有些出入, 我們沒有仔細比較行程的內容和細節, 所以並不了解差在哪裡。根據網友提供的經驗, 遊前2個島大概會花半天時間, 到第3個島只是歇腳休息, 所以我們決定選擇半日遊的行程。半日遊行程的費用約18歐元(16歐元為團費, 2歐元是尼亞卡斯美尼島的門票, 在遊客上岸時收取)。

參加火山島行程要一早到新港口搭船, 到港口的方式有3種, 一種是徒步由Fira市區往下走, 另一種是搭纜車, 還有一個選擇則是騎驢子。我們原本的計劃是搭纜車, 可是前一天晚上經過纜車車站時發現搭纜車要排很長的隊伍, 耽心會趕不上行程, 所以後來決定走路下山, 而這真是一個錯誤的決定啊...

之所以說這個決定錯誤, 是因為參考網友說的, 從市中心到港口徒步約20分鐘, 對我們來說平常走路20分鐘並不是什麼大問題, 不過我們忘了一件事, Santorini是建在「懸崖」上的一個市鎮, 而且這懸崖是很陡峭的, 所以雖然是走20分鐘, 不過這20分鐘讓不斷「下樓梯」的我們走到腿軟。

什麼樣的樓梯可以讓人走到腿軟呢? 答案是從Fira市區往下走到港口, 總共要走588階樓梯。

階梯2.JPG

  

你問我怎麼知道有這麼多階樓梯, 難道是邊走邊算嗎? 我當然沒那麼閒, 喘都來不及了…我們在走的過程中, 只覺得明明走了很久怎麼一直到不了(有點鬼打牆), 結果隔天在Fira市區逛街時, 走到前一天往港口的同一條路, 不經意回頭一看才發現, 原來他們在樓梯底下有以藍底色字標示階梯的級數, 看到這裡實在有點讓人啼笑皆非, 因為往下走的人幾乎不會回頭看, 更不可能知道要走那麼多階樓梯...不知道這階梯數為什麼不標示在顯眼的一點的地方...

 

階梯1.JPG

大家也許會說, 下樓梯總比上樓梯好, 起碼沒那麼費力, 不過告訴各位, 因為這裡的地形實在是太陡了, 樓梯沒辦法一條直直的通到底(坡度太斜, 走的人可能會摔下去), 所以步道階梯是鋸齒狀的,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一直走, 可是都看不到盡頭的原因, 因為我們一直在重覆一個動作, 就是從山壁的左邊, 下樓梯到右邊, 再從右邊, 下樓梯到左邊…

慘事還不只下樓梯走到腳軟這一樁, 更恐怖的是, 這段步道, 其實是「人驢同道」。

Santorini因為懸崖地形的緣故, 造就了「驢子」這種特殊的交通工具, 因為如果要在這麼坡度陡峭的地形間, 光走那些階梯就有些吃力了, 遇到要運輸貨物時更麻煩, 而「驢子」反而成了很好的代步工具。

  

騎驢子.JPG

所以, 很多觀光客到Santorini都會藉機體驗一下「騎驢子」(騎一次約4-5歐元, 可議價), 而「驢子」造型的紀念品在當地商店更是隨處可見。

  

驢子紀念品1.JPG

驢子紀念品

 

驢子紀念品3.JPG

 

「人驢同道」之所以慘, 是因為「驢子車站」就位在人行步道上

驢子計程車站.JPG

 

 

驢子群聚.JPG

整條凹凹凸凸的地面,石縫間塞滿了曬乾的驢子大便(當然是驢子積年累月「邊走邊拉」的產物), 而且邊走邊拉是個「現在完成進行式」, 除了已經乾的, 驢子每一刻都還在繼續排泄它的便便, 所以這段步道除了走到腳軟, 另一項折磨就是從頭到尾你的鼻子已經被臭氣沖天的驢子大便弄得「嗅覺失靈」, 聞不到新鮮空氣~

驢子大便.JPG

看清楚了嗎? 除了新鮮的驢子便便, 步道的石縫間真的填滿了乾掉的便便

就在我們重覆了無數次從左到右, 從右到左下樓梯的動作後, 終於擺脫驢屎臭和588級階梯的雙重折磨, 來到新港口, 而我們的火山島之旅終於展開!!

到火山島, 搭乘的船並不大, 一團約40個人左右, 當船駛離港口, 更可以清楚捕捉到鋸齒型階梯如何陡峭山壁開出一條路, 而從另一個角度, 則可以看到Fira市區的白色建築高聳在懸崖峭壁的景象。

看到照片從左到右有很多條線嗎? 那就是怎麼走都看不到盡頭的走道

彎曲的階梯.JPG

 從船上拍Santorini建在山壁上的Fira市區

建在懸崖上的白房子.JPG

約莫不到20分鐘, 抵達尼亞卡斯美尼島, 而到了島上, 看到一片黑鴉鴉的火山岩石和高低起伏的地形, 我們才頓時明白, 原來在這個島上的行程是繼早上588級階梯後, 另一個將近一個半小時的「健行」體驗。 

船停靠在尼亞卡斯美尼島港口

去火山島搭的船.JPG

遊客陸續上岸

火山島停船處.JPG

導遊只在固定的2-3個據點停下來解說, 其它的時間都是靠你自己「走」, 自己看。坦白說, 這裡的火山地形很遼闊,景觀非常特殊, 不過親自走過之後, 發現當天拍的照片好像都無法真實呈現它的壯闊, 似乎要廣角鏡頭才能忠實記錄眼前的景象。

火山地形3.JPG

在這裡, 除了走路, 還是走路...走累了還是得走!

人潮綿延.JPG

這張約略看得出來火山地形有多斜, 左邊到底是整個斜下去的山谷, 在陣陣強風刮起時, 感覺好像人會被吹下去一樣

火山斜地形.JPG

人潮.JPG

火山地形4.JPG

照片裡一小撮一小撮的都是人哦...

火山地形2.JPG

火山島烈日當空, 風勢急勁, 走在空曠且高地起伏的火山地形上, 有一種很蕭瑟的感覺。這裡最壯觀的, 莫過於高地起伏的地形, 有些地面凹陷的像個山谷那麼深, 但抬起頭來往前看又是一幅遠方隆起的步道上旅客綿延的景象, 而這裡的照片拍起來只有三種顏色-藍(藍天和藍海), 灰黑 (火山岩) 和土黃(地面), 但壯闊的景觀倒是讓人印象深刻 

火山岩+海.JPG

特別一提的是, 島上有一個地方地上挖了個小洞, 吸引遊客簇擁停留, 原因是把手貼在地上, 會明顯感受到地熱的高溫, 畢竟這裡是座活火山。 

地熱.JPG

歷經一個多小時的健行, 遊客陸續返回船上, 而下一站, 則是要前往巴利亞卡曼島(Pelea Kameni)。

嚴格說來, 船開到巴利亞卡曼島時並沒有進港停靠, 而是停在海中央。只見船放慢速度緩緩停下, 就在此刻, 後方船上的遊客迫不急待的像下水餃一樣一個個從船上往水裡跳, 這突如其來的舉動幫我的照片增加了很多有趣的畫面。

船還沒停好, 遊客卻迫不急待的一個個往海裡跳

泳客跳水.JPG

這位阿伯突然從上面往下跳賤起一堆水花, 讓我意外捕捉到這個"跳海"的畫面, ...那個當下, 現場噗通噗通的, 一堆人拼命往海裡跳

阿伯下水.JPG

可別誤會, 不是因為船要沈了所以大家紛紛跳船, 這些人其實是早就準備好, 要游泳到海中央有一處「硫磺溫泉區」去感受一下這特別的體驗。

照片左邊黃色的部分就是海上的硫磺溫泉區

琉璜地熱2.JPG

原來因為地形的關係, 這個島的某個海域中有一處「硫磺溫泉區」, 這是非常特別的, 因為海中央藍色海水雖然是冰的, 但「硫磺溫泉區」在陽光照射下卻明顯呈現金黃色, 游到那個區域時, 海水也變成溫熱的

旱鴨子我因為游泳不會換氣, 當然沒本事下水, 於是只好在船上看熱鬧兼「顧東西」, 別看這船停的地方和「硫磺溫泉區」距離不遠, 其實還要游蠻長一段的, 而且雖然太陽很大, 但據說海水很冰, 我們這船有個60幾歲的東方爸爸(看起來像韓國人), 下水之後一度載浮載沈, 他太太很緊張的以為他溺水, 還叫救生員丟游泳圈下去, 結果後來證實是虛驚一場。

外國人就不同了, 他們在水裡可是悠遊自在得很, 瞧瞧這兩位老兄, 游回來還不忘在臉上抹點硫磺泥, 看到我在拍更是得意的朝著相機笑個不停, 只能說真是佩服佩服。

臉上沫地熱的泳客.JPG

有件事順道一提, 尼亞卡斯美尼火山島上什麼都沒有 (連廁所都沒有哦), 而船開到巴利亞卡曼島也不會靠岸, 所以下水游泳的人都是在行程出發前就把泳衣套在裡面, 或是在船上的洗手間更換, 雖然有點不方便, 但大家似乎都玩得挺開心的。另外, 到火山島記得要穿好走的鞋子, 如果穿有跟的鞋走這裡高低起伏的石子路, 可是一大挑戰哦 (不要笑, 那天真的有女生穿有跟的拖鞋去火山島, 實在很厲害)

結束這趟火山島之行, 原本朋友說回程要騎驢子上去, 不過因為我在下山的沿途看驢子載人也是有點歪歪斜斜的, 讓坐在上面的人有些膽戰心驚, 加上我覺得騎驢子有些不仁道, 若要騎驢子恐怖又要再忍受一次沿路聞驢子大便的折磨, 所以後來我們是搭纜車上山的, 搭纜車只要4歐元, 而且不到5分鐘就到了, 所以結論是纜車還是最好最方便的選擇。

纜車.JPG

santorini的山壁有多陡, 看這張纜車基地台的照片斜成這樣應該不難想像

纜車3.JPG

回到Fira, 想念家鄉味的我們就近在纜車車站附近的一家中國餐館吃了午餐, 午餐之後2個走了588階樓梯和健行1個多小時的人(其中一個還下水游泳了20分鐘), 拖著疲累的身驅, 回到民宿去睡午覺去了~

我喜歡希臘愛琴海小島這樣的旅行, 因為我們始終可以悠閒的彈性安排行程, 還可以偷得浮生半日閒, 在玩累的時候小憩片刻, 休息之後再出發!

 

arrow
arrow

    angel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