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說來, 對學校的印象還停留在畢業之前, 銘傳的樓梯是出了名的多, 再加上過去學校特有的「點名制度」這兩者的結合堪稱是本校給學生專屬的酷刑。最近有機會回學校舊地重遊把以前的路再走一遍, 好多回憶一下子全都浮現


 


想像一下早上八點上課, 點名婆開始沿著每間教室一個一個數人頭,如果路上塞車或那天剛好車子不好等,下了車之後有得你受,光是看到一望無際的樓梯腿都軟了,如果還要在時間內抵達教室,真的只能用爬樓梯爬到「上氣不接下氣」來形容。


 



除了樓梯


 



 


還是樓梯


 


 



終於爬了一半, 好喘, 但往下看還頗有成就感


 


 



 


車子的坡道入口


 


有沒有捷徑? 很抱歉, 樓梯是分兩邊沒有錯, 但基本上階梯數不相上下, 唯一的捷徑叫「車道」, 是給老師專用, 以前學生不能坐車上去(現在情況如何不知道), 最好笑的是, 以前老師上課也有趕不及的時候, 就算搭車上去也難免會碰到計程車司機拒載, 因為那坡道相當陡斜, 在以前那個用手排車的年代, 如果技術不好, 就算是開車, 爬那個坡也是跟人走樓梯一樣辛苦….


 


因為校園是沿著山坡蓋的, 其實校區並不大, 這次回去也沒有把所有以前待過的教室都走一邊, 不過我拍照的範圍大概也涵蓋80%了吧, 但看照片的人會發現, 不管怎麼拍, 都是樓梯….唯一一個跟以前不太一樣的景觀, 就是從最高的地方往下看, 可以看到劍潭捷運站 (以前還沒有捷運囉)


 


 



 


也許是受限於地形的關係, 學校的建築幾乎沒有什麼改變的空間, 所有的建築和教室都跟10幾年一模一樣, 不只外觀老舊, 有些牆壁也出現裂痕, 實在沒有什麼新鮮感.


 


另一個改變應該算是圖書館跟餐廳的位置對調了吧。


 



昔日的圖書館現在變成餐廳


 



昔日的餐廳如今變成圖書館


 


以前的圖書館現在變餐廳, 以前的餐廳現在變圖書館。說到餐廳, 就想到以前會去那裡買水餃, 有一次買5顆水餃, 為了把盒子裡的水瀝乾, 就走到垃圾筒前, 哪知盒蓋沒壓緊, 這一倒就把3顆水餃倒到垃圾筒裡, 一口都還沒吃, 當場水餃只剩2….這也是我人生中的一個笑柄. 另外, 以前餐廳有供湯, 很大一鍋, 有同學不買自助餐, 專門去餐廳撈湯, 不過湯鍋很大, 要撈到湯裡的料也是要有技巧的, 我印象中餐廳裡最常煮的, 好像是配鹹菜的豬血湯, 撈到豬血的技巧, 就是要先攪一攪, 讓料不要停在鍋底, 在湯靜止前, 把勺子放到底下, 讓豬血「落」在湯勺上, 然後還要很慢的把勺子舉起, 豬血和湯才能原封不動的躺在湯勺上被倒進碗裡. 看到這裡有沒有覺得很難想像以前的學生怎麼這麼摳?


 



 


現在餐廳的另一頭, 有一個小階梯, 以前「銘報」的工作室曾經在這旁邊, 往上走,一邊是音樂教室, 一邊是一般的教室, 不過這次我沒走上去, 不知道音樂教室現在還在不在?


 


順著現在的圖書館(以前的餐廳)往上走, 會先經過電腦教室, , 我又想起來以前在電腦教室上課和考中文打字的情景了再走一層, 就到最頂層, 大禮堂和傳播系的辦公室都在這裡. 而傳播系這棟樓, 應該也算是學校眾多建築裡外觀比較新的吧。


 



左邊的階梯通往大禮堂


 


大禮堂沒開, 但一如往昔, 禮堂前的籃球場有學生在上體育課, 大家的包包也是堆在禮堂門口的階梯上, 我還不小心看到以前的體育老師(是女的, 但她教什麼我已經忘了), 走到這裡我想到, 以前我們都在大禮堂裡上國際標準舞的體育課, 那時候的體育課的上課內容是要排隊選修, 如果排課那天起太晚, 排不到課的人, 最後都只能登記沒人要選的「足球」課。


 


大禮堂對面的操場也有很多回憶. 操場前的階梯是以前我們快畢業的時候抓各科老師到這裡來拍團體照的地方. 當時身為學藝股長的我, 還負責幫大家加洗了一大堆照片咧.


 



畢業前我們全班站在階梯上跟許多老師拍照


 



 


操場的司令台, 我有印象, 以前不知為何, 每隔一段時間都有「升旗典禮」, 每個科系都在排定的時間要被迫參加, 聽起來很可笑, 不過是真的(對於這麼慘痛的經驗, 我應該沒有記錯…)


 



 


操場另一邊的宿舍我沒住過, 但好像有進去過. 印象中從南部來的同學有住過這邊, 不過後來都搬到山下去租外面的房子了, 畢竟住在上頭, 只有趕著上課的時候很方便, 如果買東西, 吃東西或出去玩, 都得下山, 想到回學校的時候要爬300多級階梯, 實在是場惡夢。


 


 



紅色大樓的3樓是傳播系辦公室


 


 



 


傳播系的辦公室最近好像在整修, 走廊上堆滿雜物, 辦公室窗門緊閉, 現在的辦公室的玻璃都是黑的, 加上門是關的, 看不到裡面, 不過以前認識的老師助教都不在了, 所以誰在裡面也不大重要


 


最後, 沿著原路往下走, 準備下山, 走到現在餐廳的旁邊, 往左手邊看, 意外發現另一個新蓋的露天咖啡座。算起來這大概是整個校園裡最新的部分了吧。


 



新蓋的露天咖啡座


 


順著樓梯往下走, 我將離去, 雖然不知何年何月會再回來, 但我對學校的記憶和同學的情誼不曾因為時間而褪去, 只是看著擦肩而過的年輕學子, 唯一的感嘆則是, 自己已經不再年輕!


 


 



終於要下山了, 迎接我的還是樓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