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大皇宮一片金碧輝煌

對於到語言不通的地方旅行, 內心一直有種莫名的恐懼感。東南亞的國家, 對我似乎也總是缺乏吸引力。決定去曼谷, 一方面是因為有泰國朋友在那裡, 另一方面則想趁自己工作中斷的這段閒暇, 可以出國走走。

這次曼谷行, 一般人會安排的行程我統統沒去。沒刻意去吃好吃的, 沒有住被評選服務品質排名世界第三的曼谷半島酒店, 沒去按摩, 沒有瘋狂shopping, 寫到這裡, 有人可能已經看不下去了, 甚至忍不住要問, 那你到底都在幹麼?

在曼谷一共待了六天, 前面三天跟泰國朋友去了Koh Samet, 台灣翻譯為「沙美島」。後面三天的行程則集中在曼谷市區, 包括去了4個寺廟, 水上市場, 參觀東南亞最大的水簇館, 也去了國外觀光客最喜歡逛的JJ Market.

Koh Samet

在泰文的意境裡, Koh的意思是小島, 而Samet則代表長滿了樹, 兩個字加起來, 意思就是長滿樹的小島。1970年代, 泰國的年輕人在尋找遠離塵囂的渡假地時, 發現了沙美島。1981年, 沙美島被列為Khao Laem Ya國家公園的一部分, 拜天然的美景之賜, 海水清澈透明, 被形容為擁有最白淨沙灘的國度。整個島嶼看起來像是英文字母的「P」。

2.jpg    

1998年有位西方人造訪沙美島, 被這裡的自然美景所吸引, 甚至將沙美島封為「天堂之島」。當時沙美島被政府列為保護區嚴禁開發, 沒有Disco或go-go-bar,但由於這裡逐漸吸引愈來愈多曼谷人和國外觀光客前來渡假,沙美島變得愈來愈商業化。

沙美島距離曼谷市區約200公里, 開車約要3.5小時。如果要到沙美島, 需從位於Rayong六公里的海岸,由Ban Phe碼頭轉搭快艇前往 (快艇來回票價1000泰銖)。對我而言,搭快艇的過程充滿「驚恐」。當天抵達碼頭時, 已經是下午五點左右了, 快艇由一個看起來只有十幾歲的小男生駕駛, 適逢海水退潮, 奔馳的快艇在海水裡不斷上下擺盪, 船身撞擊漲潮的海水, 頻頻發出巨響, 感覺快艇好像要解體。我瞄了一下船上, 沒有一件救生衣, 唯一能做的只有抓緊快艇上的桿子….

大約15分鐘後, 終於來到沙美島。不過這裡沒有碼頭, 船只能停在海中央, 乘客要從涉水走到沙灘上。沿著海灘, 沙美島上有一整排的resorts, 雖然我們check in的時候是星期二, 但靠海景觀較好的房間竟然都被訂光了。泰國朋友說, 如果是假日來, 甚至可能訂不到房間。拿了鑰匙, 進到房間, 還真有點被這房間簡陋的程度嚇到。簡單的房間裡有一個舊舊的木頭衣櫥, 衣櫥裡的保險箱壞了無法使用, 房間裡沒有電話, 但有電視和冷氣。浴室裡只提供一塊小到不行的洗手皂, 其它什麼都沒有。但這樣的房間一晚也要兩千多塊泰銖呢….

晚餐時間, 我們找了一個面海的餐廳席地而坐在沙灘上。我喝了來到泰國的第一顆椰子水,夜晚吹著海風坐在海灘上聊天的感覺很舒服, 三不五時還有當地小販來兜售「天燈」。

回到房間要洗澡前, 突然發現沒有吹風機。詢問的結果, 這裡並不提供吹風機, 這消息當下有些讓人傻眼,但時間已晚只好隔天再打算。

第二天的早餐不怎麼樣, 白天在沙美島用餐, 一邊吃, 要一邊趕蒼蠅, 總讓我沒辦法吃得很專心。

在沙美島的三天, 我們並沒有安排特別要做什麼, 但我看到的幾乎都是西方人, 他們一個個躺在沙灘上做日光浴, 不然就是游泳, 浮潛, 似乎來這裡不用特別安排什麼, 只需要放鬆。我們不像西方人那麼喜歡曬太陽, 在沙灘上躺的位置一換再換, 只為了躲太陽。好不容易橋到一個有遮陽傘的躺椅, 聽著我的ipod, 在海水拍打沙灘的自然配樂中, 我竟然睡著了….

連狗也睡翻了

3.jpg   

躺在沙灘上, 昆蟲螞蟻偶爾會爬到你身上來打招呼, 另外也會有不同的小販一直向你兜售各式各樣的東西, 椰子水, 水果, 烤雞翅, 舖在沙灘上的布, 紋身貼紙, 泰式按摩等等。儘管我們都不需要這些, 但小販們還是不厭其煩的, 一趟又一趟的來回叫賣著。在這裡, 我看到當地居民一種隨興而怡然自得的生活方式。從他們臉上沒有看到被遊客拒絕的失落感, 一群人走了幾趟之後很悠閒找個角落坐下來聊天, 泰式按摩沒人要做, 他們就互相幫對方按摩打發時間, 也許這就叫樂天知命吧。 

就這樣, 一天過去了。晚上泰國朋友說要帶我去另一個島上用餐,於是我們搭上了當地人俗稱的"Songtaews" (local open air taxis), 一種長得像敞蓬「貨車」, 但在後面設有兩排座位的”taxi”。搭Songtaews的刺激程度不亞於坐快艇。因為這裡有很多地方都尚未開發, 車子行駛的不是柏油路, 而是起伏不平, 顛簸且黃土飛揚的石子路。因為實在是太顛了, 車子的時速應該不到20公里, 上下左右搖晃, 好像在騎馬, 大約過了10多分鐘, 終於「顛」到另一座小島。車費一人一百泰銖, 以泰國的物價, 老實說很貴。

好不容易決定一家餐廳, 在戶外用餐的挑戰又來了。儘管餐廳有點「蚊香」, 我們的手卻沒有停過, 一邊吃一邊趕蚊子加殺蚊子, 用餐完帶著被蚊子叮的幾個「疱」, 算是紀念囉。 

晚餐後, 泰國朋友說要去一家面海的酒吧, 未料一年前她去的那家酒吧已經不見了, 取而代之的是另一家渡假旅館,當地開發速度之快可想而知。這家resort有地利之便, 所以我們還是選擇在這裡坐下來。泰國朋友點了一種雞尾酒, 送上來的時候竟然被裝在小水桶裡, 泰國朋友自己都露出不可置信的眼神, 雞尾酒裝在小水桶裡…似乎整個感覺都不對了。

4.jpg   

雞尾酒裝在塑膠小水桶裡, 實在有點"瞎"....

來的時候, 下了車還走了一段非常窄的羊腸小徑才到海邊, 我心想, 如果不是本地人帶我來, 我還真有可能會迷路。準備打道回府時, 竟有點找不到回去的路。本來打算由另一條路走出去, 不料遇到「惡犬」狂吠, 泰國朋友已經拿起地上的木棍準備自衛, 就差沒把棍子扔出去上演人狗大戰, 搞得我被嚇出一身冷汗。好不容易找到回去坐車的路, 一到車子停放的地方, 又一隻狗起身狂吠, 還好泰國朋友用泰文喊了兩聲, 開車的司機就出來了, 當下我心裡的旁白是, 不懂泰文的人, 大概還叫不到司機出來就被狗咬了兩口吧? 

回程車子行駛在沒有路燈黃土飛揚的石子路, 依舊顛簸, 不時還有其它車輛超車, 揚起一陣沙塵, 目前為止, 在沙美島經歷的一切,仍然感覺陌生而遙遠。

第三天, 離開沙美島前, 泰國朋友帶我去一個水上餐廳。有趣的是, 我們必需搭船到這個餐廳, 但船不是用划的, 也不是電力發動的, 而是一個泰國小男生靠著繩索在一拉一放之間把船移到水上餐廳的那一頭。

 5.jpg  

水上餐廳別有巧思, 把餐桌底下挖空讓客人的腳可以懸空在水面和木板間, 底下的水翠綠清澈, 魚兒穿梭, 跟我在澳洲大堡礁看到的景象很像。

離開沙美島時, 我還是不太明白為什麼硬體建設不完整的沙美島可以吸引這麼多外國觀光客, 唯一的解答是, 也許因為這裡一切都很原始, 讓平常生活在都市叢林的西方人特別喜歡這種回歸自然的感覺吧!

回到曼谷市區, 總算讓從小在都市長大的我感覺比較「熟悉」。泰國朋友帶我去逛Patpong夜市, 除了當地的裝飾品, 服飾, 盜版DVD, 我唯一印象深刻的是有些賣T-Shirt的攤子. 這些T-Shirt我在澳洲黃金海岸的店裡也曾看過類似的, 就是開一些知名品牌的玩笑, 搞文字遊戲, 例如把Adidas改成Adidog, logo上再放三隻狗。不過泰國的衣服品質不太好, 我買了一條墨綠色裙子, 回台灣洗的時候忘了跟別的衣服分開, 結果把那缸子的白色衣服全染成淺綠色, 實在是有夠吐血的.

6.jpg   

卧佛寺

卧佛寺是曼谷最老和規模最大的佛寺之一。寺內的巨大佛像長約46公尺, 高15公尺, 佛身包附著金箔, 雙腳腳掌有5公尺寬, 腳底刻有108個如來佛相的圖案並鑲著閃亮的貝殼。寺廟裡民眾捐獻後, 可以拿著一個裝滿小銅板的缽, 將銅板一一投入一排長長的祈願缽, 祈求願望實現。

7.jpg   

8.jpg   

Jim Thompson

Jim Thompson是很有名的泰絲品牌,創辦人Jim Thompson曾經是美國CIA的幹員, 1967年在一次前往馬來西亞的旅行中失蹤, 從此下落不明。曼谷有一處Jim Thompson Museum, 原本是Jim Thompson的舊居, 全是傳統的泰式建築, 導覽人員同時提供說明, 是值得推薦的景點。

 9.jpg   

水上市場

不知為何, 我看曼谷旅遊書的時候水上市場一直是一個吸引我的景點。於是我報名了水上市場的團, 一大早六點半要到飯店集合, 接下來大約又坐了兩小時的車才到水上市場。為了要讓觀光客可以充分體驗, 遊覽車停在一個地方, 讓大家下車搭另一種靠馬達發動的小船。

10.jpg   

小船的船身簡陋, 重心低, 遊客坐在薄薄的船身, 離水面非常近, 感覺一不小心就會翻船, 是本趟旅行繼”快艇”和”Songtaews”之後, 又一驚悚的體驗。這船到底重心多有多低, 離河水多近? 簡單說, 船如果在波浪起伏的河水上速度開快一點, 你就會被賤得全身都是水, 這人跟水的距離不難想像了吧? 

在這條河上, 居民築水而居, 房子建在河岸旁, 所以在每家門口都看得到一艘小船, 因為船是他們唯一的代步工具。好不容易抵達水上市場, 我的恐懼和不安總算暫時消失了。 

水上市場分兩部分, 第一個部分河道較短, 拍照無法擷取全景。比較熱鬧的是必須要穿過一個停車場的另一邊, 河道較長, 周邊的商店也較多。也許是因為很多觀光客都想來這裡一探究竟, 水上市場原本是當地人在船上沿著河道賣東西的市集, 賣的東西以水果, 紀念品為主。時至今日,觀光客坐的船穿梭在河道上, 數量幾乎比當地小販的船還多, 形成一種奇特的現象。

11.jpg   

 12.jpg  

當天沒吃早餐的我, 選了一個婆婆的攤子叫了一碗很像米線的東西, 味道還不錯, 婆婆在船上煮, 我坐在岸邊的小凳子上吃, 算得上是一種有趣的體驗。

13.jpg   

回到一日行程遊覽車上,導遊請我們吃「炸香蕉」平常不吃香蕉的我嚐了一個, 完全沒有香蕉的味道, 還蠻好吃的。回程途中, 我們在一個木雕工廠停了下來, 看到許多木雕工人一刀一刀的刻著作品, 許多作品都是要耗費3-8個月才完成的, 雖然泰國物價低, 但放在木雕工廠店裡的作品價格並不便宜。

這個木雕費時八個月才完工

14.jpg   

泰國人篤信佛教, 但大家也可能不知道, 一個星期有七天, 泰國人會算出他們自己是出生在星期幾, 然後特別去拜那一天的神! 我們去Prapatom Siam這間寺廟時, 外面就有從星期一到星期天的七尊神, 這尊是星期二的神, 因為我是星期二出生的.

15.jpg   

泰國人都把香油錢別在這根上, 原因不明...

16.jpg   

水上市場行程結束, 回到曼谷市場, 我搭乘skyrail的電車到Siam Paragon這個很大的shopping mall. 不過因為很多店都沒有打折, 我只逛了一會, 就想到B1看看東南亞最大的Siam Ocean World水簇館(門票450泰銖)。如果去過雪梨水簇館, 相形之下可能會覺得這個水簇館並沒有想像中的大, 但裡面還是可以看到一些有趣的東西。例如他們把一台雪鐵龍的車子改裝成水簇箱, 魚兒在裡頭游來游去, 特定時段也有餵食企鵝的表演, 都吸引不少觀光客駐足。 

改裝成魚缸的汽車, 魚兒在裡面游來游去

17.jpg   

託泰國朋友的福, 我一連兩天晚上免費參加海尼根啤酒在當地舉辦的爵士樂嘉年華會。在台北沒機會去聽小野麗莎演唱會的我, 幸運的在海尼根的爵士樂嘉年華會上聽到Lisa Ono的演唱。 

海尼根贊助的曼谷爵士樂嘉年華會

18.jpg   

JJ Market 

19.jpg 20.jpg   

最後一天, 我則是前進許多觀光客到曼谷都不會錯過的JJ Market. JJ Market佔地很廣, 約有好幾個足球場大. 一天根本逛不完。這裡的商家雖然多, 但商品的重覆性很高, 要花蠻多時間逛才能找到特別的東西。另外在這裡買東西記得要殺價, 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觀光客愈來愈多, 店家願意給的殺價空間並不像旅遊書上說的那麼誇張, 有些只願意去零頭, 並沒有所謂可以殺到三折五折那麼離譜。

JJ market青木瓜絲的攤販

 21.jpg  

JJ Market的丸子攤

22.jpg   

這種水果攤在曼谷街頭隨處可見, 一包(種)水果10 泰銖

23.jpg   

下午前進Na Ra Ya, 這家著名的「曼谷包」店, 小小一個手提包只賣一百多塊泰銖, 但竟然可以在百貨公司的一樓有一間很大的專賣店, 台灣觀光客應該貢獻不少。一進Na Ra Ya就被滿滿的台灣人嚇到, 因為每個人都拿一個「籃子」拼命買, 扯高嗓門叫同行的朋友看現場的商品, 還有人更猛, 直接跟Na Ra Ya店員講中文, 叫他們拿貨, 泰國人竟然也聽得懂, 真是太厲害了.

這是一趟五味雜陳的旅行, 因為我看到泰國人的信仰為他們帶來堅定的動力, 也看到他們自在生活的一面。只是面對未開發的小島, 一路上心驚膽跳的嘗試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 語言不通讓我被計程車司機趕下車差點回不了朋友的家, 這一切特殊的體驗, 都讓我對曼谷有一種複雜而又難以形容的感覺。

如果問我對曼谷的什麼印象最深刻? 答案是交通工具. 

三輪車

24.jpg   

計程車

25.jpg   

從機場到市區, 我坐的明明叫"Limousine", 卻不是加長型的黑色禮車, 只是個Nissan的房車, 進到曼谷市區, 光是計程車至少就有五六種不同的顏色 (以車行來分), 公車還分成有冷氣跟沒冷氣的(沒冷氣的車體看起來很破舊), 把摩托車改裝來載人, 不管是在曼谷急駛而過的嘟嘟車或是前往沙美島的碼頭這種改裝摩托車, 都非常另類。我在沙美島上坐的Taxi- "Songtaews"(敞篷貨車), 很可惜沒有拍下來, Prapatom Siam寺廟外的三輪車, 沙美島的快艇和水上市場的小船, 曼谷市區的skyrail和地鐵, 短短六天, 曼谷各式各樣驚險刺激的交通工具, 給了我其它世界各大城市沒有的體驗. 

載人用的摩托車

 26.jpg   

俗稱的"Songtaew", 不過我在沙美島坐的後座人坐的地方上面整個都是空的, 沒有篷

27.jpg  

沒冷氣的公車

28.jpg   

 

arrow
arrow

    angel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