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11).jpg    

黑心油連環爆,連卡好蔥油餅都中標….既然買了麵包機,就要物盡其用。為了對抗”黑心”,這次嘗試用麵包機來做個”暖心”蔥油餅….”皮”, 結果大成功,YAY!!!! 以下分享本次的食譜~

蔥油餅最重要的是餅皮,沒有麵包機的時候只能自己桿,有了麵包機當然就交給機器桿~~~

原本的麵包機食譜是沒有蔥油餅這個選項的,所謂山不轉路轉,路不轉我自己腦筋轉~ 既然沒有蔥油餅,就來個”披薩麵糰”的品項試試!

 

披薩麵糰

  • 高筋麵粉 280g
  • 奶油 15g (家裡沒奶油,以沙拉油取代)
  • 砂糖 一大匙 (8.5g)
  • 奶粉: 6g *
  • 水 180ml *
  • 鹽: 一小匙 (5g)
  • 酵母粉 一小匙 (食譜寫2.8g, 但我沒仔細看,所以放了跟鹽一樣份量的酵母粉XD)

*奶粉的部分,剛好家裡有鮮奶80ml,所以就以80ml鮮奶+100ml 水來取代原本食譜中的比例 

全部的材料都倒進麵包容器後,選擇品項15,按下開始,接著麵包機就開始進行製作麵糰的動作了!

image.jpeg  

等到麵包機出現”嗶嗶”聲響時,代表麵糰製作完成 (約45分鐘),這時候就可以將麵糰拿出來進行切割和包饀的步驟囉

image_2.jpeg   

攪拌好的麵糰有些黏手,此時可倒些麵粉在手上

原本的高筋麵粉加了上面的材料後,攪拌完成”長大”到525g,將麵糰切割成一個大約66g的大小,可分成約8個小麵糰

照片 (12).jpg  

接著就進入包饀料的階段 

蔥油餅饀製作:

  • 蔥花 (一湯碗)
  • 鹽巴: 2平匙 (一般布丁湯匙)
  • 糖 2平匙 (中和鹽巴的鹹味)
  • 五香粉少許
  • 黑胡椒粉少許 (黑胡椒提味的功能最好,比白胡椒或椒鹽適合)

充分攪伴後,靜置一下,讓饀料醃漬入味。

貼心提醒: 蔥花在加了鹽巴之後會出水,在包入麵糰時最好將水份濾掉,不然麵粉會變得很濕黏而無法收口 

蔥油餅製作

  1. 將66g的麵糰捍開,變成長形
  2. 將調過味的蔥花放置在麵皮中央
  3. 將麵皮捲成長條狀 (蔥花包覆在中間)
  4. 將捲好蔥花的麵皮以圓圈狀環繞,麵皮呈現小蝸牛外觀 (這時候就有外面蔥油餅的fu了)

image_3.jpeg  

image_4.jpeg  

image_5.jpeg image_6.jpeg image_12.jpeg  

蔥油餅麵糰製作完成後,在炒鍋加入少許油,將定型完畢的蔥油餅下鍋油煎,下鍋後可將麵糰壓扁一些些,讓受熱面積變大,厚度變薄,比較容易熟成。麵皮外皮煎至金黃色時,即可起鍋。   

煎好的蔥油餅個頭比市售的蔥油餅小(畢竟一個麵糰只有66g,加上小女子手無搏雞之力麵皮無法桿得很大張),但整體説來還算有模有樣,接著進入最後一關,來驗收口感和口味如何。

照片 (11).jpg   

先説麵糰的口感,是軟中帶有彈性的,個人覺得有點像”軟Q甜甜圈”的麵糰,軟中帶一點點筋性。內饀的蔥花有五香黑胡椒的香氣,搭配外皮酥,中間軟Q彈牙的麵皮,這蔥油餅真的好好吃!!!

image_13.jpeg   

想要更健康一點,走無油路線,可以把蔥花包入麵糰,放進電鍋蒸,就變成了口感像花捲,外觀像包子的的蔥花小包。(不過説實話,油煎的還是比較香XD)

image_7.jpeg   

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除了蔥油餅和蔥花小包,還可以延伸出”蘿蔔絲餅”~

image_8.jpeg   

一樣就是用麵包機攪拌好的麵糰,中間包進調過味的蘿蔔絲,這裡也要注意,蘿蔔絲加鹽巴後容易出水,讓麵糰無法收口,所以饀料一樣也要把水濾掉,盡量保持乾爽。  

煎好的蘿蔔絲餅一樣飽滿可愛。

 image_9.jpeg  

原本只是好奇的實驗性質,沒想到意外成功的利用麵包機做出好吃的蔥油餅。自製的蔥油餅不用耽心摻入來路不明的黑心油,以新鮮發酵的麵糰加入自製的蔥饀,再以少油的健康烹調親手煎出金黃酥軟的一級棒口感,意外大成功! 

大家最近也跟我一樣因為黑心食品敗了麵包機嗎? 有空不妨一起來試試!

  

天使心視界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angel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