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_13.jpeg  

最近餿水油事件搞得人心惶惶,每天新聞都會爆出一樣自已吃過的食物中餿,莫名浮出”自己做比較安心”的念頭,心血來潮敗了一台 Panasonic SD-BMS105T麵包機

SD-BMS105T 製麵包機 - Panasonic   

根據原廠食譜建議的食材份量每次都成功做出吐司後,開始覺得太簡單好沒挑戰性 (什麼症頭?!) 決定來點變化,嚐試做蛋糕。無奈這台機器做出來的蛋糕非常厚重紮實,沒有一般蛋糕鬆軟的口感,被阿木一直嫌蛋糕太厚實,詢問原廠客服有沒有什麼解決的方法,得到的答案卻是”這台機器做的蛋糕紮實是正常的,如果要做口感不一樣的蛋糕可以上網找食譜”…() 

本著實驗的精神,只好求助google大神,這一搜尋,不得了,原來麵包機除了做麵包,還可以做肉鬆,cheese cake一大堆,原本對於烘焙完全一竅不通的我,整個烘焙魂都被喚起!

應同事(cheese控)的要求,決定來試做cheese cake!

網路上關於用麵包機做cheese cake的文章不算少,篩選掉成品看起來不吸引人的,最後決定參考這篇 柚香起司乳酪蛋糕 的食譜, 但稍作微調,改為檸檬起司乳酪蛋糕。

食材:

A: 底部: 奶油20g義美巧克力酥片 餅干50g (劃掉義美巧克力酥片是因為原食譜是建議用oreo餅干或孔雀餅乾,但敝人吃飽太閒自己換成義美巧克力酥片,最後成品口感很硬且非常不好切還把蒸容器弄出刮痕所以建議大家還是用一般的餅干就好)

B: Cream cheese (奶油乳酪) 240g, 砂糖30g, 全蛋一顆

C: 低筋麵粉20g,檸檬半顆 (約檸檬汁20cc),鮮奶60cc,砂糖2小匙

 

1. Cheese cake基底製作:

 

1-1隔水加熱20g的奶油,讓奶油融化

image.jpeg   

1-2先將餅干碎片倒入小塑膠袋內壓碎 (這個方式比較好施力,且經過此次經驗發現Panasonic麵包機的蒸容器還蠻脆弱的,壓碎再放進去容器比較不會有刮痕) 

1-3將餅干碎片倒入蒸容器,以橡皮刮刀與融化的20g奶油均勻攪拌後,稍微壓平,放入冰箱定型

image_6.jpeg   

2. 檸檬乳酪蛋糕 本體 

Cream cheese 一般超市(例如全聯) 買不到,最後幸運在松青入手,一盒NT$99

image_7.jpeg   

2-1麵包容器裝上攪拌葉片,將B料 (Cream cheese奶油乳酪 240g, 砂糖30g, 全蛋一顆打散)  放入麵包容器。(這張有點失焦但不是重點所以請加減看就好XD)

image_8.jpeg   

2-2 攪拌時饀料會噴出,麵包容器上方需加蓋錫箔紙

image_1.jpeg   

2-3 麵包機品項選擇烏龍麵模式 (30),機器會自動攪拌15分鐘,時間到時打開麵包機

 image_2.jpeg  

2-4 加入C料 (低筋麵粉20g過篩,與60cc牛奶和20cc 檸檬原汁及糖2小匙)- 攪拌時饀料會噴出,麵包容器上方需加蓋錫箔紙 

2-5麵包機再選擇1次烏龍麵模式 (30),機器會自動攪拌15分鐘, 結束打開麵包器進行後續的烘焙模式

 

3. 烘焙

3-1 麵包機品項選擇烘焙模式 (24),機器自動攪拌12分鐘

image_3.jpeg   

3-2 拌完成嗶聲響起(勿按取消) ,拿出麵包容器- 接下來的動作需在15分鐘內完成

3-3 取出冰箱內的”蒸容器” (底部已拌好奶油及碎餅干)

3-4 將”麵包容器”攪拌好的乳酪蛋糕材料用橡皮刮刀倒入”蒸容器” 

3-5 清洗”麵包容器”,清洗完成後取出攪拌葉片, 裝入100cc的水

3-6 將裝有100cc水的麵包容器放入麵包機,再將”蒸容器”放置於麵包容器上方,蓋上麵包機,按”開始”,機器會進入烘焙模式

image_10.jpeg   

4. 完成及脫模

4-1 烘烤完成機器會發出嗶嗶聲響,取出烘焙好的乳酪蛋糕

 image_11.jpeg  

4-2 靜置一小時以上,冷卻後脫模: 提醒,若尚未冷卻勿急著脫膜,且脫模時勿用力拍打容器,以免像我一樣,倒扣時”崩塌” (淚~~~辛苦付之一炬)

 image_4.jpeg  

烤好倒扣之後發現底下的餅干好硬 (again,義美巧克力酥片會讓乳酪蛋糕gg啊~) 

4-3 放進冰箱冷卻,冷卻後即可切割。下圖為"整型過"外貌尚可拍照之成品正面

image_12.jpeg  

4-4 切蛋糕: 由於乳酪蛋糕是比較濃稠的,蛋糕本體會黏在刀子上,如果希望切出來的蛋糕形體好看,切割時每切一次要擦一次刀子,才不會”格”得每一片邊邊都是稠稠的…(原來切乳酪蛋糕也是一門學問)  

本次不幸在脫模式蛋糕崩壞,加上底層冰過之後的義美巧克力酥片更硬,好難切!

義美巧克力酥片  

切下來的蛋糕還站不穩有點東倒西歪需靠小叉子撐住才不會倒 (照片可明顯看出底層凹凸不平) 最後不得已,拍照完之後把底層都切掉只剩乳酪蛋糕本體…

image_14.jpeg 

底下這張底層還是很扣分,但至少"站得起來,不會歪XD",外型可接受~

image_13.jpeg  

至於檸檬乳酪蛋糕口感如何? 呵,同事們的評價是很好吃!!! (開心灑花~)

原本因為自己對於乳酪製品並不是十分鐘情,所以在製作時加入了檸檬汁,微微的酸, 意外的讓整個乳酪蛋糕除了乳酪奶油的濃郁之外,口味上比較輕爽又帶點檸檬香氣。

口感方面,因為真材實料的放了240g的奶油乳酪,冰過之後吃起來比市售的乳酪蛋糕口感更紮實一些,有綿密口感但入口即化,總算為失敗的底層扳回一成!

如果要用一句話形容這首發的cheese cake,應該是: “我很醜,可是我很~可~口~”

麵包機首發製作檸檬乳酪蛋糕,給自己打70分! 下次還要再試試,朝做出100分的成品努力~

arrow
arrow

    angel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