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說要去朱銘美術館, 心裡第一個反應是: 我對雕刻這類藝術沒有概念耶...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 平常很少接觸藝術的人, 聽到"美術館"和"博物館"就會自動產生距離感.

 

 

知道要去朱銘美術館的時候已經搭上便車, 抱著"既來之, 則安之"的心情跟著大家一起前往, 結果發現朱銘美術館的作品其實非常有趣, 許多作品看了讓人產生共嗚的會心一笑, 沒有抽象藝術的深奧, 生動的雕刻用簡單的線條創作表現出不同的意涵.

 

 

 

如果問我朱銘美術館有什麼特別, 答案應該是因為它徹底的跟大自然融合吧.

 

 

把藝術作品放在大自然裡, 是一種很不一樣的手法.

 

 

多數的藝術品因為保存的關係被小心的放在博物館或美術館, 作品本身也許很美, 意境很深, 但它終究是被展示的空間框架住.

 

 

我曾經在歐洲的博物館看過一種很特別的展示方式, 是某個國家不同文化時期的「門」, 但博物館把門和門旁邊的那一面「牆」取下做陳列, 讓參觀的人能具體的聯想整體的感覺. 當下覺得很特別, 但跟朱銘美術館雕刻作品和大自然的結合相比, 似乎又遜色了些.

 

 

網路上說朱銘的創作風格是, 對於自己作為一個「人」,以及一個「藝術家」,他最感謝的是"自然"。不管淵源於主題、材料、觀念所造成風格上的變化,而唯一不變的是-他從自然生命中所領悟出的創作態度,一股自由無拘束的壯闊氣概。

 

去了朱銘美術館, 看到這裡的作品是如何與大自然完美的結合, 就可以心領神會.

 

 

把藝術品放在大自然, 不只是作品本身有加分效果, 連觀賞者的感動程度也會大幅提升. 像底下這個海軍鑑隊的壯觀, 如果不是放在大自然裡陳列, 可能只有"壯觀"的效果而無法撼動人心.

 

 

我會參觀博物館和美術館多半是國外旅行的時候, 朱銘美術館讓我對於國內的藝術刮目相看, 沒去過的好朋友可以抽空去參觀, 已經去過的人可以推薦給其它朋友, 讓大家一起支持我們的本土藝術.

 

 

 

 

石頭也能有拉鏈, 這個真的很有創意.

 

 

簡單的線條卻 完整呈現小baby的輪廓和表情

 

 

 

藝術長廊有很多生動且色彩豐富的創作, 把一條單調的走道點綴得充滿生命力

 

arrow
arrow

    angel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