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6, 趁出國開會的空檔, 短暫停留舊金山, 睽違13, 一次踏上這個城市, 很多美好的回憶都沒變。

13年前, 幸運碰上公司員工旅遊, 第一次出國的我, 舊金山曾經是美西旅遊的終點站。第一次造訪舊金山時, 安排的路線和景點都是觀光客必看的, 包括金門大橋, 建築大師貝聿銘設計的聖瑪莉大教堂, 同性戀大本營的卡斯楚街, 藝術宮等等。因為是跟團, 行程免不了是「走馬看花」。再次回到這個曾經蟬連世界最佳旅遊勝地及公認是全美最美的城市, 放慢腳步的我, 用「背包客」的另一種心情, 細細品味這個城市的美。

六月的舊金山, 很涼

步出舊金山機場, 冷颼颼的風陣陣吹來。從小移民加州的同事說, 舊金山只有機場附近的天氣還算好, 出了機場進入到市區, 很多時間這個城市都是霧茫茫的。而即便是六月底, 這裡晚上的溫度還是只有10度。

背包客我, 跟同事從機場轉搭BART (有點類似我們的捷運), 進入市區。地鐵車廂其實有些老舊, 而且搭的人很少, 在這個城市, 你可以明顯感受到地鐵好像不是「大眾交通」, 車廂裡進進出出的不是黑人, 就是看起來不像上班族的中產階級, 這點跟台灣很不一樣。

叮噹車

好不容易到站, 順利找到距離地鐵站不遠的旅館投宿。為圖方便, 我們訂的旅館就在叮噹車(Cable Car)行經的Powell Street, 而且就在叮噹車調頭地點的旁邊, 好戲上場….我們的房間剛好位在二樓面對Powell Street的正上方, 每天早上六點到晚上十二點, 叮噹車每來一次, 就噹~~~早上別想賴床, 晚上也很難「早睡」。不過對於累到癱的人來說, 則是沒什麼差別。

看見了嗎? 這條路可以一路往上爬呢, 這就是舊金山的街道

叮噹車是舊金山市容的招牌象徵, 實際上它是利用在地下設置鋼纜啟動的纜車, 為什麼中文叫叮噹車, 也許就是因為駕駛的人總會敲著車上的鈴, 沿路上會發出噹噹噹的聲音吧. 舊金山的山丘地形起伏很大, 過去全盛時期叮噹車曾經是當地人非常重要的代步工具, 但歷經1906年舊金山大地震, 如今只剩下幾個重要的路線, 搭乘的人似乎也以觀光客居多。

叮噹車到了假日, Powell Street站牌前, 會聚集許多排隊搭車的人,人多的時候要等好幾個班次才擠得上去。大家會選擇在這站搭車, 一部分原因是這是主要街道, 另一個原因可能是想看叮噹車如何在這一站調頭。

叮噹車就在地上那個圓盤的位置轉一圈調頭, 假日排隊搭乘的遊客不少 

我和同事, 早上去了聯合廣場附近逛逛後, 中午意外來到距離下塌旅館不遠, 且旅遊書上有介紹的Blondie's Pizza吃午餐. 就如同書上說的, 這家店外表真的很不起眼, 但還不錯吃, 不愧是舊金山最知名且最平價的披薩. 也許是顧客愈來愈多, 以前沒有座椅的店面, 現在多了地下室讓顧客可以坐著吃.

因為有「時差」關係, 吃完午餐我們就開始顯得精神不濟, 飯店在市中心的好處是, 逛累了就回去休息。兩個人本來打算小瞇30分鐘, 結果一倒下去就足足睡了3個小時的午覺。當然, 自助旅行的好處是行程很有彈性, 睡飽了之後, 我們準備前往此行我想舊地重遊的地方--漁人碼頭」(Fisherman's Wharf)品嚐螃蟹做為當天的晚餐。

舊金山市區因為觀光客很多, 免不了會遇到扒手, 人多的地方還是要留意自己的隨身行李。我的同事出門時拎了一個沒有拉鏈,   開口的Gucci手提包, 結果在搭公車前往39號碼頭的路上, 皮包被扒了還好她沒有放太多現金在裡面, 護照還有一些重要的證件也留在旅館。我們經歷了一陣小小的驚慌, 等她把信用卡和旅行支票都掛失後, 才繼續往漁人碼頭前進。

漁人碼頭

如果要逛漁人碼頭, 最好是從39號碼頭的地方開始逛。

39號碼頭入口

39號碼頭入口的地標-螃蟹. 被我打馬賽克的是皮夾被扒的同事

39號碼頭內的商家是兩層樓的木造房屋, 商店街裡非常熱鬧。走出39號碼頭往漁人碼頭方向走, 沿路有街頭表演, 各式各樣的商店, 也行經「名人蠟像館」, NBA的籃球明星姚明, 還被放在門口呢。接著除了看到造型奇特的大麵包, 進入Ghirardelli專賣店 (舊金山出名的巧克力品牌), 也意外發現了創意十足的造型通心粉, 一路走下來真是驚喜連連。

39號碼頭內特殊餐車造型店

街頭藝人

造型奇特的通心粉

終於走到漁人碼頭, 我們循著旅遊書的介紹來到Crab House at Pier 39, 這家著名的螃蟹專賣店。用餐時間, 這裡可是要排隊才有位子, 我們點了海鮮巧達湯和螃蟹, 螃蟹很新鮮, 水煮再沾白醋味道就很鮮美。

吃完螃蟹大餐, 天色已黑, 我們循著漁人碼頭走到Ghirardelli廣場附近的叮噹車站, , 真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排隊等車的人繞了一圈又一圈, 至少要5-7班車才能"消化"掉現場等車的人, 而且每班車感覺至少要等15-20分鐘, 我們當下決定睹一下, 走到下一站(因為假設車子不可能在起站就把人塞滿整台車, 應該會留一些位子給後面幾站上車的人), 不過下一站還真有點遠, 要在起起伏伏又黑矇矇的街道上爬坡找站牌還真是不容易. 不過因為不知道漁人碼頭到下榻的旅館有多遠, 也不確定計程車是否很貴(更詭異的是我們在路上還攔不到空的計程車呢), 所以還是乖乖的選擇搭乘叮噹車。

Lombard Street

隔天起了大早, 搭乘叮噹車到了九曲花街(Lombard Street), 這條全世界最彎曲的街道. 當天運氣不錯, 豔陽當空, 讓花團錦簇的Lombard St. 顯得格外美麗。因為這條短短的路傾斜多達27, 且彎曲不斷, 當天就有許多租車的觀光客特地把車子開到這裡來挑戰駕駛技術。

離開市區前, 我決定到fcuk (French Connection UK)買了一件T-Shirt做為紀念. 這個牌子的英文, 總是讓人容易誤解成另一個英文字, 我選的這件上面的字樣是 fuck in san francisco. 不算最有創意的, 還有一件的英文是"too busy to fcuk" 這個很有趣, 但有點過火了, 買回來可能不敢穿上街更重要的是, 它沒有san francisco的字樣, 不符合紀念品的標準規格.

下午, 我們前往租車公司取車, 準備開車前往San Jose. 拿到車後, 我們開車造訪了一些舊金山市的其它景點。

先前提到, 舊金山的地形起起伏伏, 在這裡開車, 如果遇到坡度比較陡的路面, 實在是有夠刺激的, 因為上坡的時候你是看不到前面的路, 下坡的時候有點像坐雲霄飛車。車子行經卡斯楚街附近, 看到兩個中年男子在街頭抱在一起玩親親, 我個人對同性戀沒有特別的感覺, 只是這幕來得有點突然

六姐妹屋

接著終於來到阿拉摩公園(Alamo Square)旁的六姐妹屋(Six Sisters), 這六幢維多利亞時代女王式的建議, 因為很具特色, 不僅被冠上「Painted Ladies」的美名, 舊金山人除了將它們票選為最有人性的地方表徵, 為它們封為舊金山觀光景點的最上鏡頭獎外, 甚至給它們「明信片屋-Postcard Row」的封號。

車子開上金門大橋, 感覺很奇妙。這個造價三千三百萬美元, 花了一萬加崙油漆漆成, 總長7650英呎, 用了繞地球三圈的8萬英哩鋼索所組成大橋, 行駛在橋上, 就是有一種說不出的開闊感。

Napa品酒

而後, 我們選擇到Napa Valley酒莊來一趟品酒之旅。Napa這座山谷裡, 擁有接近300家的酒莊. 我們誤打誤撞先來到Domaine Chandon, 這個超人氣的香檳酒莊, 這裡華麗的法國城堡造型最讓人印象深刻。最後, 我們到達Robert Mondavi Winery, 這座由修道院改裝而成, 也是Napa人氣最旺的酒莊。

Chandon酒莊

Robert Mondavi酒莊

酒莊內銅像背後滿滿一片綠油油的葡萄園

運氣不錯, 剛好趕上下午三點最後一場的酒莊參觀行程。導覽員先帶大家參觀一整片綠油油的葡萄園, 講解栽種葡萄的過程。他特別強調, 這一帶之所以有這麼多葡萄園主要是因為氣候適合栽種出好的葡萄. 接著他帶大家進入酒窖, 講解釀酒的過程, 最後則是帶大家到品酒室品嚐紅白酒, 而我的舊金山之旅, 也暫時在此劃下一個句點。 San Francisco, see you next time!

 

arrow
arrow

    angel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