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於藝術的認識很淺, 所以參觀美術館時要透過作者的筆觸去理解抽象畫這類作品, 其實對我有些吃力。一般參觀國家美術館的典藏, 除了要了解藝術家和其作品特色, 還要了解歷史背景才能對藝術作品有全盤的認識。選擇參觀現代美術館, 則是因為它比較沒有距離感, 一般人若要解讀得出藝術作品背後的意念也比較容易。這也是我在Stockholm選擇去moderna museet(現代美術館), 而沒去National Museum的原因。

前往現代美術館的路上, 可欣賞河岸風光

DK介紹Stockholm的旅遊書中的Best ArchitectureBest Musuems, moderna museet都名列其中。現代美術館位於一個叫Skeppsholmen小島上, 與市區由一座橋相連, 沿路上會先看到河岸美景, 經過國家美術館, 過了橋再往裡走一段路才會看到moderna museet

過橋前會先經過National Museum (這張是在對岸拍的)

過了這座橋就會抵達美術館所在的Skeppsholmen島

Skeppsholmen是過去的海軍基地, 但現在已經成為stockholm的文化中心。為了不破壞這一區的歷史景觀和建築特色, moderna museet的建築經過巧妙的設計。

美術館前方往下走會看到色彩鮮豔的裝置藝術

美術館正門入口前的裝置藝術

美術館前隔著一條馬路, 馬路另一邊的下坡區域有著很可愛的戶外空間裝置藝術, 而馬路另一邊美術館這一側的前方也有鮮明色彩的裝置藝術。而moderna museet的背面則是河岸, 逛完美術館後不妨從後門離開, 往下走, 可以看到對岸的建在河邊的vasa museum的外觀全貌.

moderna museet有頂尖的北歐和國際現代藝術家的作品收藏, 館內幾個主要的主題館都有大型的空間裝置藝術, 非常特別, 可惜無法拍照。

這次參觀StockholmModern Museum, 看了幾幅作品後, 對於Andy Warhol這位現代藝術家的作品印象深刻。

Andy warhol 自畫像

回國之後在網路上搜尋"Andy Warhol", 才知道他的作品風格就是"pop art", 無怪乎他的作品沒有很艱深的藝術內涵, 而是運用大眾熟知的社會題材來引起一般人的共鳴。早年他曾經在紐約擔任Glamous, Vogue, Happer's Bazaar 等知名時尚雜誌的撰寫文章及設計商業廣告, 因為風格特殊, 立刻在紐約大受歡迎, 亦被外界封為"Prince of pop Art"

Andy Warhol的作品靈感多來自大眾消費市場, 如知名品牌, 廣告slogans知名演員和明星, 所以常會看到像是Campbell's罐裝濃湯, 可口可樂, Heinz蕃茄醬等題材出現在他的作品中.

1962年開始, 他採用另一種新的技術, 將如絲質般的印刷攝影, 重新以明亮的顏色創作在畫布上,這種獨特的創作方式也成為他個人的註冊商標。包括傑克甘迺迪(Jackie Kennedy)、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貓王」艾維斯普萊斯利(Elvis Presley)、毛澤東在內的名人,都成為他作品的主角。

StockholmModern Museum裡陳列著這幅Andy Warhol25個瑪麗蓮夢露畫像組成的作品,

作品的解說是:

25 pics of Marilyn Monroe are better than one. That's the mass media work. Following the tragic death of the film star in 1962, Warhol made several paintings based on one & the same photo. Warhol knew the images tend to lose their meanings if they are repeated enough times.

“The more you look at the same exact thing, the more the meaning goes away”.

巧妙點出大眾媒體和名人之間微妙的關係

 

Andy Warhol有一句名言:

In the future, everybody will be famous for 15 minutes.

似乎傳遞著現今媒體營造出的「速食大眾文化」, 任何事都一窩鋒來, 爆紅又爆落的明星不就是這樣?

 

Andy Warhol從以下的描述, 則清楚呈現他自己的創作風格.

-  If you want to know all about Andy Warhol, just look at the surface of my paintings and films, and me, and there I am. There is nothing behind it.

逛完美術館, 我在外頭點了一杯拿鐵, 仔細一看, 放咖啡的坐的桌子, 玻璃墊底下有很多訪客的留言, 而從喝咖啡區域的這個角落看美術館入口處的玻璃上的圖樣細緻的程度讓人印象深刻。

咖啡區桌上滿滿是遊客的留言, 前方玻璃門上有非常細緻的圖案

也許你不知道, moderna museet有許多貼心的設計, Guided tour就有針對視力和認知障礙的民眾規劃特殊的時段, 如果你想帶著0-15個月的小嬰兒去看展覽, 美術館也有規劃特別的tour是會放慢腳步配合帶著小baby的爸爸媽媽提供參觀指引, 瑞典人的福利制度有多貼心, 從這些小地方就略窺一二

musuem後方, 有一大片空地, 是專門用來辦活動的場地. 這個起重機就位在面河岸空地的左邊, 建於1751年, 是瑞典最古老的起重機就屬於這個類型

museum後方往下走, 站在廣場上可以欣賞到河岸風光及對岸的景緻

 

天使心視界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angel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