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1年開幕的Skansen, 是世界第一個露天(戶外)博物館, 裡面大約有150棟瑞典式的房子和農莊建築, 還有斯德哥爾摩市區唯一的動物園。

這裡的工作人員, 都是穿著過去傳統的瑞典服裝, 在每個主題館內為遊客提供解答和說明。簡單的說, 這個博物館就是把瑞典各地過去傳統的生活型態, 複製到這個露天博物館, 民眾只要走一趟博物館, 就可以看到瑞典歷史的全貌。因此,包括早期瑞典的製鐵廠、五金行、雜貨店、麵包店、藥房、郵局、農村房舍在都看得到。有些古老商店不但帶著現代人「回到過去」,裡面還繼續在販售著相關的商品,讓這些歷史建築不但「說故事」,還維持原有的「功能性」, 活靈活現的呈現在遊客面前。

 

外觀和內部陳設是古老的麵包店, 最神奇的是這裡真的有烘焙麵包, 也買得到剛出爐的新鮮麵包 (圖: Skansen網站)

 

Konsum在瑞典文是"co-op shop"的意思, 而這棟白色的屋子是一家乳製品/麵包店, 裡面販售的商品包括牛奶, 奶油, 麵包, 餅乾等等. 夏天的時候來, 店裡買得到糖果, 飲料, 餅乾, 甜點等東西.  這種店早期在瑞典都是由女性在負責, 不過工作並不輕鬆, 婦女要提起50公升的牛奶在爬著階梯, 把東西搬到店裡

Skansan的花園

 

穿越花園後有一個至高點的平台, 站在平台上往前方可以拍出這樣的景緻

被稱為'Allotment Huts"的小屋. 第一次世紀大戰期間, 因為物資短缺, 政府決定輔導當時Tanto地區在煉糖廠附近工作的勞工家庭種植蔬果. 後來這群人開始在土地上建起這種小小的房舍, 這樣夏季時就可以和家人在裡頭過夜. 不過當局對於這些房舍的外觀和大小都有嚴格的規定, 例如這些房子只能被漆成紅色, 黃色, 白色等幾種固定的顏色.

想知道麻繩是怎麼做出來的嗎? 至少需要兩人分工哦.

這位阿伯先坐在這一頭用手轉著那個圓型的轉盤, 看到轉盤右上方纏著細細的繩子了嗎?

另一個人配合麻繩轉動的方向, 從圍裙裡拉出細如絲的繩子纖維, 一面緩步往後退, 細細的纖維就隨著這麼不斷的滾動的繩子, 愈來愈長

透過前方同一台的機器不斷轉動, 可以把剛剛弄好的3根細繩, 以手中的木頭器具, 結合成一根較粗的繩子

完成後, 還要以馬尾巴(工作人員手裡黑黑的那一撮)的毛來回摩擦, 去除掉麻繩上的扎來扎去的纖維.

瑞典最高的鐘樓, 高40.5公尺, 建於1730年代, 原本隸屬的教堂因為大火而燒毀, 而後教區教徒決定將所屬的鐘樓捐贈給Skansen. 早期的鐘樓都是木頭製的, 但在18世紀中是禁止用木頭製造鐘樓的, 一方面是為了節省木材, 另一方面則是為了木製鐘樓在遇到大火時容易被燒毀.

源自於瑞典西部的木製農舍, 屋頂是由稻草和泥炭塊組成, 由農舍可看出19世紀人們的貧困狀況

來到Skansen,彷彿穿越時空搭著時光隧道回到過去,看著這裡一磚一瓦一木搭成的房舍,細細欣賞房舍裡保留的古物和擺設,還原當時人們的生活型態,歐洲人對於文化古蹟的細心保存,真的很令人讚嘆!

 

天使心視界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angel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