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到希臘時,對於上餐廳或品嚐各式當地美食充滿期待,兩個星期之後,進了餐廳,幾乎連Menu都可以不用看了,因為希臘料理變化不大,以「燒烤」佔多數,有些主食或side dish也會以油炸方式料理,至於甜點的高糖份只能以「精典」來形容,所以說 ”烤、炸、甜” 堪稱希臘料理三絕。當然,除了這三項主要的料理方式之外,搭配羊起士和橄欖油佐料的冷盤也是一般人不會錯過的。

由於希臘道地的食物種類分歧,原則上我按街頭美食餐廳料理甜點來分類:

街頭美食

以Pita, Frappe, 麻花麵包, Donut和開心果冰淇淋為代表

在希臘各地四處都看得到Pita店,這種店密集的程度不輸台灣的美而美早餐店,不管任何時候,甚至是早餐,可以點了就帶走的Pita是很多人最方便的選擇。Pita是一種餅皮,依裡面內饀的食材而有不同的種類名稱。

Gyros Pita: 有著類似中東燒烤沙威瑪的內饀,換言之,裡頭的肉是串在機器上,顧客要買的時候店家才從肉串上割下來包在餅皮裡,有牛肉雞肉和羊肉等不同口味,除了肉之外,裡面還會放薯條、洋蔥、蕃茄和微酸的醬料。

 

Kebap: 是綜合各種肉類打成肉醬,然後再做成串燒放在Pita餅皮中,配料只有洋蔥蕃茄,不會有醬料和薯條。

Frappe算是當地特有的一種冰咖啡,整杯約有一半的體積是用機器打出來的奶泡,在咖啡廳或街頭的咖啡店都買得到。

麻花麵包(Koulouri)和甜甜圈:有人可能會不解,甜甜圈不是到處有都嗎?有什麼好介紹的?不過,如果走一趟雅典市區,你會發現很多地方都有攤販在賣比臉還大的甜甜圈和鹹的麻花麵包,重點是,熙來攘往的行人裡,有不少當地人會停下來買呢!所以說這應該也算是當地的「國民美食」。

 

旅遊書上說甜甜圈是以有彈性的麵糰做成的,我沒買甜甜圈,不過離開雅典前倒是買了一個底下的麻花麵包(Koulouri)來品嚐,書上說「口感偏硬」,咬下去還真的頗硬的….,但味道還不錯。

開心果冰淇淋: 到希臘一定要嚐嚐開心果冰淇淋。

希臘因為地中海型氣候,很適合種植堅果,所以很多地方都看得到賣乾果的小販,也因而發展出當地獨特口味的開心果冰淇淋。淡綠色的開心果冰淇淋,吃起來真的有開心果的香味,有一種很特別的口感。

 

餐廳料理

說到餐廳, 到希臘找餐廳, 要先認識”Tabepna-餐館”這個字。

餐廳的料理以前菜和主菜來分,前菜的代表有Greek Salad和Stuff Green Pepper

前菜

Greek Salad: 是一般的冷盤沙拉用碗裝, 上面會放一塊方型厚厚的羊Cheese, 是所有觀光幾乎必點的一道. 當初肚子太餓, 沙拉上桌時忘了先拍就開始把Cheese拌開,所以這張照片看起來有點失去原貌。

怕羊騷味的人就不建議點Greek Salad, 羊Cheese和沙拉和著吃還好,如果一口吃到較多Cheese,那騷味就在嘴裡整個化開….

不習慣吃羊Cheese的人還是有另一種選擇,就是點這種灑了橄欖油的Tomato Salad, 十分清淡爽口。

Stuffed Green Pepper: 是一種開胃菜,主要是把調味過的米飯塞進青椒後烘烤,再淋上蕃茄醬。當初看走眼以為是米飯是放在蕃茄裡,老實說裡面的米飯有點軟爛,並不好吃。

主菜

Kalamarakia: 希臘環海,所以這道海鮮料理很多餐廳都有。油炸的小花枝,旁邊會配上檸檬或椒鹽,新鮮的花枝吃起來嚼勁十足又很彈牙,非常開胃。

Meat Ball: 這道是蕃茄燉肉丸,肉丸飯是橢圓的,有摻香料醃漬,味道還不錯。希臘有些炸肉丸是配炸薯條,點餐的時候要注意。

碳烤牛排希臘菜會使用許多香料,這道牛排也吃得出香料的味道,烤的火候恰到好處且保留肉的水份,擺盤和口味都不錯

Souvlaki: 可選擇雞, 牛, 或羊肉口味, 原則上是將肉串成一串用碳火燒烤,旁邊都會配上炸薯條,是希臘的代表菜餚之一,幾乎所有希臘餐廳都吃得到

烤章魚: 和炸花枝的口感又不太一樣,相同之處是都很有嚼勁。熱熱的烤章魚旁邊搭配的竟然「冰冰涼涼」的軟青菜,吃第一口的時候有點楞住。

烤魚在小島比較容易吃得到烤魚,不過魚都還蠻大條的,有些不習慣看到「動物原貌」的外國觀光客看到魚端上桌時會請餐廳服務生拿進去把頭尾切掉再上桌。

甜點

Kadaifi:

這道浸在糖醬裡的細麵狀糕點,裡面包著核桃、蜂蜜醬的餡。因為旅遊書上有介紹,好奇心趨使買來嚐嚐,外面的皮有點脆脆的,但裡外都有大量的糖,整體來說實在是有夠甜…

另外這種不知名的甜點,和Kadaifi一起陳列在雅典糕餅店裡的櫥窗,一樣是浸在糖醬裡,吃起來的口感,外皮有點像炸過的湯圓酥酥的咬下去有點Q, 我們在Crete的餐廳用餐完飯後附的甜點其中一項是這個,餐廳做的因為有加少許肉桂香料又不太甜,感覺比較好吃,雅典市區賣的吃完只有一個感覺,就是「膩」

Crepe

之前有跟大家介紹過希臘的甜食有多甜,大家對於那個撒滿巧克力醬和放了好幾球冰淇淋的Waffle應該還有印象。希臘小島的可麗餅店也不少,我在Naxos點的這個可麗餅餅皮和味道都不錯,但最後沒吃完的原因就是實在是快被中間包覆那層厚厚的甜饀給膩死了…

請看那厚厚的一層巧克力醬,我點的是volcano口味,所以有加威士忌,威士忌也是甜的,而且不管是巧克力醬或威士忌,店家都是用力盡情的放,本來就不愛吃甜的我,邊吃還要邊把巧克力醬往後擠,最後只好忍痛把那沾滿甜饀的可麗餅扔了。

說到可麗餅,有個插曲還挺有趣的。我們在Santorini有天早餐想吃可麗餅,但之前已經領教了希臘人放糖和甜醬的功力,所以點餐的時候同行的朋友特別交代不要太甜,結果早餐店的小姐竟然皺著眉著不解的回答她:可是你要點的是「甜」的可麗餅,不是嗎?真是讓人啼笑皆非

在希臘雅典和小島旅行兩個星期、欣賞美景,是種享受,不過老實說希臘各地的料理大同小異,每家餐廳的菜單也都差不多,一樣的食物每餐都吃,而且連續吃兩個禮拜之後,保證大家都會開始想念台灣的美食。

 

arrow
arrow

    angel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