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英國唸書開始, 我就愛上了旅行。走過世界17個國家, 52個城市, 足跡主要集中在歐美的我, 大學畢業之後就很少安排國內旅遊。 

四月初的某一天, 朋友說, 去過那麼多國外的城市, 我們應該也要花點時間「發現台灣的美」,於是一趟兩天一夜的太魯閣之旅就此展開。

太魯閣之旅,當然要從太魯閣號開始。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 以為它是「太魯閣專車」, 其實太魯閣號並沒有行駛到太魯閣(即花蓮新城站), 而它的終點站也不是花蓮, 當初命名為太魯閣號, 是因為太魯閣地名的中文, 台語, 客語, 英文和日文等五種語言的發音都十分相近, 加上太魯閣國家公園世界級的秀麗風景, 希望藉此帶動觀光。立意是很好, 但有點混淆視聽。

這個台鐵新推出的自強號車種, 外觀流線, 車廂內明亮舒適, 唯一的小缺點是這種傾斜式列車在行駛中搖晃幅度比較大, 列車長還特別廣播叫大家沒事不要隨便走動, 上車前也不要吃太飽(都已經上車了才提醒大家其實有點晚了…), 但我個人覺得整體來說, 只要頭靠著座椅減少身體的搖晃, 搭乘太魯閣號還算蠻舒適的。 

 

 

沿路其實都可以看到不錯的風景, 不過山洞太多了, 有的時候才看到令人驚豔的風景, 車子一下就進了山洞, 有時候才出了山洞, 天然美景卻又立刻瞬間呈現在眼前, 因為都是不期而遇的美景, 相機根本來不及拍, 只能用眼睛欣賞, 用心去記錄。

 

剛剛說了, 太魯閣號沒有行駛到太魯閣, 所以我們在花蓮站下車, 打算先逛逛花蓮市區, 吃吃在地美食, 再搭區間車前往新城。

 

跟台北比起來, 花蓮市區很迷你, 連主要的街道都只有雙線道, 去的當天剛好是非假日, 中午時間走在路上異常的冷清(不知道假日有沒有比較熱鬧些), 不但行人很少, 連車子也不多。

 

花蓮市另外有個特殊的現象, 就是曾記麻糬的店到處都是。曾記的店開得有多密集呢? 有些地方就一條街左邊轉角一家, 過個馬路右邊又有一家,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那麼多觀光客要買麻糬, 而我自己覺得, 曾記麻糬根本就是花蓮市的7-11, 因為我們一路上看到好多家曾記, 走了好久才看到一家7-11

 

本來要去人氣小館四八高地吃花枝焿, 不知為何那天店沒開, 只好就近去吃掖香扁食。一碗60塊的扁食裡頭有12, 快把我撐爆了, 不過老實說, 掖香沒有把扁食絞肉的騷味處理得很好, 雖然蔣經國吃過, 馬英九也吃過(店裡都有掛照片), 可能是我個人比較挑嘴, 吃完的感覺是外界好像把這家店宣傳過了頭, 實際上並沒有那麼特別。

 

吃完扁食, 外頭竟然開始下雨。抵達的這天, 正是天氣要由晴轉雨的時候, 還好只是零星的降雨, 我們按照計劃前往火車站搭區間車, 大約20分鐘後順利抵達新城。

 

新城火車站月台上是我們行李的"合照", 火車軌道雖然佈滿高壓電線路, 但左邊卻有大自然的美景相伴 

 

新城火車站很小很簡陋, 既沒有展現「國家公園」門面的氣勢, 也沒有世界級觀光景點應有的設備, 我還忍不住問朋友, 為什麼連個’i” (即遊客資訊中心)都沒有? 台灣的觀光要發展, 看來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民宿的老闆娘因為有事耽擱, 需要我們在火車站等20分鐘, 期間我們遇到一個香港女生獨自背著背包到台灣來旅行, 全程只靠著一本指南和四處問人, 真是佩服她!

 

新站火車站另一個不太好的經驗, 是它的「小黑蚊」。小黑蚊的體積非常小, 小到你不會去留意它, 不過它叮起人可是很恐怖。本人因為體溫較高, 只要有蚊子的地方, 我絕對是那個被叮得最慘的人。在等民宿老闆娘和跟香港女生聊天的時候, 我兩隻手被叮了十幾個疱, 不但腫得很大一塊, 而且奇癢無比。民宿老闆娘說, 跟鄰近的花蓮秀林鄉比起來, 新城鄉地方財源短缺, 連路燈的電費都付不起了, 更沒有預算整治小黑蚊, 所以新城鄉的小黑紋很多, 要到太魯閣旅遊的朋友們, 千萬記得要帶防蚊液!

 

 

 

到花蓮玩, 少不了要帶盒麻糬回台北, 我們特別詢問老闆娘新城火車站附近有沒有「曾記麻糬」, 希望回程時可以買一盒回台北。沒想到她非常激動的說曾記的根本不好吃, 還特別帶我們去另一家她從小吃到大的「曾老祖」買麻糬請我們吃。很有趣的是, 在花蓮市區時, 朋友經過曾記時忍不住進去買了一顆麻糬打算在路上先嘗鮮一下, 不過午餐吃太飽那個麻糬一直在她的包包裡還沒吃, 這下正好, 我們可以拿曾記和曾老祖的麻糬在現場進行「超級比一比」。結果揭曉, 曾老祖麻糬的皮真的比曾記的Q!

吃麻糬的同時, 外頭下起傾盆大雨, 麻糬店的老闆說下下雨很好, 因為前幾天太熱了, 可是這場雨把我們的旅遊計劃整個打亂, 雨勢大到我們回民宿的路上, 車子開過的路面都嚴重積水, 水花四起, 天哪….我們的太魯閣之旅只有2, 第一天的行程眼看著要泡湯了, 明天該怎麼辦?

 

天使心視界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蓮 太魯閣 新城
    全站熱搜

    angel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