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夜的太魯閣之旅, 頭一天的大雨打亂了我們整個行程。

 

清晨六點睜開眼睛, 心裡牽掛的是六點半的單車之旅是否能成行, 直覺趕緊看看窗外有沒有下雨, 也許上帝有聽到我們的祈求, 雖然陽光被擋在厚厚的雲層外, 但卻是一個無雨涼爽的早晨在迎接著我們。

快速梳洗, 趕在六點半到樓下集合, 此時民宿走過虹橋的帖喇老闆早就在庭院裡「捻花惹草」一會兒了, 他隨後牽出三台捷安特變速腳踏車, 一一跟我們解說變速自行車的操作方式, 而昨天被大雨影響被迫「禁足」一整天的我們, 迫不急待的展開了這次旅行的第一個行程--早晨單車之旅, 前往欣賞著名的「清水斷崖」。

沿路帖喇老闆會停下來介紹包括立霧溪河谷等景點, 觀賞清水斷崖美景前, 會先穿過當地族人的小村落, 帖喇老闆在進入村落前會貼心的叮嚀我們, 等一下看到族人要記得大聲的跟他們打招呼(就是他們用太魯閣話問: 你強壯嗎?我們也要大聲的回應: 我很強壯!)

 

清水斷崖

 

去程是下坡路段, 不用踩踏板, 就能輕鬆駕馭單身, 雖然和煦的太陽沒有露臉, 但在微風輕拂下, 終於來到可以看到清水斷崖的高地。在此我們停下車, 帖喇老闆熱心的拿起相機幫我們拍照, 外國人在按快門時喜歡說「Cheers, 在這裡拍照, 太魯閣族的通關密語是, 帖喇老闆按下快門前會問:「地瓜甜不甜, 被拍的人就要喊「~」看我們喊「甜~」的嘴型, 是不是跟一般人常喊的「耶~」很像呢?

 

 

雖然離清水斷崖很近, 但這裡還不是拍清水斷崖最好的取景地點哦。拍完照, 接下來這條下坡路, 被帖喇老闆戲稱為「衝向太平洋」。

 

 

 

看也知道, 就是完全不用踩踏板, 單車自己會一路下滑, 很像連車帶人都要衝到海裡一樣。放手一路滑到底固然過癮, 但沿路風景實在太美了(除了右邊那個煞風景的電塔), 帖喇老闆建議我們還是抓個煞車, 放慢車速, 欣賞兩邊的美景, 讓這種「衝進海裡」的美麗錯覺, 可以延續久一點。

 

「衝向太平洋」的終點, 其實不是海, 而是另一條鄉村小徑。

 

 

 

早晨七點, 婉延的小徑, 兩旁長滿矮樹和綠草, 沒有人聲鼎沸也沒有車輛經過, 用力吸進一口口新鮮的空氣, 眼前的一切簡單樸實, 卻是十足的市外桃源。

 

 

 

接著, 在綠色草叢裡, 有隻小黃牛靜靜的站著, 好像就在等著我們的到來, 平常很少接觸大自然看到動物異常興奮的都市人, 忍不住拿起相機拍下這一景。巧的是, 按下快門前一刻, 久違的太陽竟然短暫露臉了, 於是我們拍下這幅看起來很「歐洲」的美景!

 

此時, 我們停好單車, 沿著斜坡往下走向沙灘, 台灣八大奇景的清水斷崖, 就在眼前!!

 

清水斷崖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東界, 也是唯一濱海的區域。斷崖的形成是由於板塊推擠而造成陸塊上升, 而形成陡峭的山壁。清水斷崖主要是指和仁和崇德之間長約12公里的路段, 崖壁成90度垂直矗立在太平洋上, 高度在800公尺以上, 壯麗雄偉的景觀不僅讓它名列台灣八大奇景之一, 也號稱世界第二大斷崖

儘管當天不是豔陽當空, 但雲霧環繞在山巒間的清水斷崖, 讓我們欣賞到它的另一種朦朧美。

其實, 早上六點半的單車之旅其來有自。太魯閣族祖先過去從南投縣仁愛鄉合作村向東部遷徙,越過中央山脈的「奇萊山」,當初族人清晨從奇萊山峰向東部遠眺太平洋,發現晨曦映在海面閃亮耀眼。帖喇老闆安排清晨的單車之旅, 無非是要帶我們體驗太魯閣祖先當初看到的美景。

 

 

雖然當天雲層很厚, 但太陽不時從雲端縫隙灑下的光束, 投射在海面上隱約可見閃閃發亮的奇景。

沿著坡道往上走, 就在我們離開海灘以為要啟程回民宿, 帖喇老闆突然說:「如果兩位不介意, 我現在帶著你們面向太平洋做運動」朋友問, 剛剛在海邊做不是更接近太平洋嗎? 老闆的回答更妙, 他說在底下做運動會被比較多人看到, 這樣不太好意思於是接下來的20分鐘, 我們用手掌用力拍打身體, 還放聲的「賀~~~」大叫, 真的很像在發功兼練功, 雖然感覺有點詭異, 不過卻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經驗。

至此, 清水斷崖的單車之旅最有趣的部分已經結束, 接下來就是要騎單車「爬坡」回到民宿(去程是下坡, 回程變上坡…)。也許真的有神助, 來的時候天氣不錯, 回程時才開始下起雨來, 可能因為太久沒騎單車, 更別說要騎單車爬坡, 我中途停下來穿雨衣, 加上沿路都在上坡, 相信我, 即使是變速腳踏車, 上坡就是上坡, 騎起來並沒有比較輕鬆, 於是我跟大家的距離漸漸拉大, 之後變成吊車尾, 中間一度踩到兩腳痠到不行還停下來, 真是有夠喘的最後一段大爬坡路, 我放棄索性下來「推」單車。

 

回到民宿, 熱呼呼的早餐已經在等我們囉!! 很意外早餐竟然是稀飯和小菜, 在歷經單車上坡的耗費體力之後, 這早餐來的真是時候! 很巧的是, 早餐竟然有地瓜, 好奇心的趨使下, 我一定要嚐嚐地瓜甜不甜, 答案是「甜~! 早餐份量很多, 我們竟然吃不完。

 

吃早餐的同時, 今天的導遊已經來了, 帖喇老闆來跟我們說再見(他又要去開會了…) 而我們也將離開「走過虹橋」, 接下來的時間, 則是一天的行程導覽。

 

我們的導遊陳先生, 是計程車司機, 所以我們全天的行程就是坐「小黃」到各個景點, 由陳先生全程導覽, 這個的好處是非常機動, 你想去哪裡, 都可以跟導遊說, 行程可以彈性更動, 如果你沒概念不知道要去哪裡, 導遊則會幫你安排重要的景點, 對於沒有交通工具的人來說, 是一種非常方便又有深度的旅遊方式。

 

新城天主堂

 

一上車陳先生就說, 他開車技術很好, 開過卡車和救護車的他, 還抓過蛇由於新城天主堂的建築是日據時代的神舍建築, 顏大姐推薦很值得一看, 所以我們第一站就前往新城天主堂。

 

 

新城天主堂的前身是「新城神社」, 目前保存數座改良式鳥居, 是日據時代遺留下來的。台灣光復後由新城天主堂買下改建, 不過教堂的仍保留部分日式建築, 庭院種有老松樹, 環境非常清幽。

太魯閣國家公園

 

前往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 會先經過東西橫貫公路的牌坊, 很多遊客都站在路中間搶著在牌坊前留影, 朋友說以前學生時代旅遊都會來這裡, 我倒是沒什麼印象自己有沒有在這裡拍過照, 但既來之, 則拍之~

 

這張照片看起來非常的清湯掛面, 因為早上六點起床來不及打扮, 回到民宿吃完早餐趕著出發也沒時間再梳妝打理, 頭髮在早上騎單身回程時下雨的雨水弄得有點翹, 不過照片裡的我看得出來心情很輕鬆, 非常的怡然自得喲!

到遊客中心的時候導遊陳先生說, 這裡的廁所最乾淨, 其它有些地方廁所很髒, 要上廁所就在這裡上。殊不知我們剛剛吃下肚的早餐還沒來得及消化所以沒有機會在這裡的洗手間來個「凡走過, 必留下痕跡」。

 

不過這裡山岳間飄著雲霧的感覺, 倒是挺美的。

砂卡噹步道

天候不是很穩定, 一路上的雨勢時大時小, 雖然如此, 並沒有影響我們欣賞美景的興致。車子行駛在大大小小的隧道, 往上看是高聳峻峭, 壯觀的斷岩峭壁間, 往下看是翠綠清澈的溪谷, 太魯閣的天然景色讓人為之讚嘆, 在去過這麼多國家旅遊之後, 我們在太魯閣奇特的天然地形裡, 找到了屬於台灣的美。

原本今天的行程要從砂卡噹步道展開, 不過前一天的大雨, 讓砂卡噹步道有部分路段坍塌,為了安全考慮當天停止對外開放, 讓我們和美景失之交臂。不過看看這沿山壁開鑿的狹窄步道, 想起2005文山溫泉因為颱風過後沒有禁止對外開放導致落石砸死遊客, 這裡的地質常因氣候變數而形成安全問題, 凡事小心為上總是好的。

雖然無緣走砂卡噹步道, 不過還是可以遠遠欣賞它。砂卡噹步道位於砂卡噹隧道出口不遠處, 比較特別的是這裡有一座橋, 橋墩兩邊的石獅子可是個個造型都不同哦, 有捲毛的, 直髮的, 還有蹲坐著, 蜷著身體的, 光看這些小獅子, 也是一種樂趣。

岳王亭

綠水以東約500公尺另一側有處的高地上,有座綠頂白柱的涼亭緊鄰立霧溪,名為「岳王亭」。

岳王亭對岸有一線瀑布,從高處垂直往下落入立霧溪中,吊橋橫過立霧溪,可直上研海林道,是早年人們伐木時進出的通道,太魯閣官網上說吊橋老舊,已成險橋, 不過我們看到的這座吊橋似乎有重新維修過, 但一次還是限承載8人。吊橋看似堅固, 我們2個人走在上面, 搖晃的程度還是蠻大的, 加上護欄只到腰, 站在搖晃的橋身往下看心裡還是有點毛毛的。

官網上說位居高地的岳王亭是欣賞立霧溪溪谷很好的地點, 這張從橋上往下拍立霧溪河谷, 看得到溪谷青翠的溪水和特殊造型的巨岩。

錐麓斷崖

接著來到燕子口, 同樣被群山巨石環抱, 但有燕子駐足築巢的地方。

穿梭在險峭的巨岩開出的車行隧道後, 抵達錐麓斷崖。

錐麓斷崖位於流芳橋和靳珩橋間, 是立霧溪切穿三角錐山東南稜所形成的直立斷崖。高達1660公尺的錐麓大斷崖,左右盡是高聳的岩壁,一半深入溪,半聳入雲宵,抬頭仰望,景觀雄壯奇特。

老實說, 我是第一次站在這麼高的斷崖前面, 這個斷崖高聳入天, 要把頭抬得很高才能看到山頂, 橫向大片直立的斷崖壯觀無比, 不論高度和寬度, 這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奇景, 都無法用相機捕捉到全貌, 而我走到山壁的另一邊, 只能拍下這斷崖的一景, 但照片約略可以突顯出它的壯闊和人的渺小。

而過了錐麓斷崖不遠處, 則可看到風化的岩石所形成的一個神似「印地安酋長」的自然景觀, 堪稱一絕。

天使心視界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angel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