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風景名信片把白楊步道拍得很美(比砂卡噹步道還美), 讓我們對於白楊步道充滿了期待。

白楊步道1984年台電為了開發「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所闢建的施工道路之一,後來因為外界擔心一旦計畫完成,立霧溪中游的水皆被引用發電,下游河床將乾涸,靠立霧溪水切割所形成得太魯閣峽谷,將無水而難以繼續發育,使峽谷景觀大受影響,經彙集各方意見後決定擱置, 拜工程興建之賜, 才讓外界有機會可以一窺這裡的自然景觀。

該步道全長約2.1公里, 走完全程來回則是4.2公里, 大約費時2-3小時, 中間共有七個隧道, 所有隧道內都沒有任何照明設備, 遊客必須自備手電筒, 如果要進入水簾洞的遊客, 則須自備雨衣或雨傘

 

步道入口處的第一個隧道, 388公尺, 因隧道內的岩壁滲水, 地面濕滑, 加上非常黑暗, 行走時要小心。

至於走在黑漆漆, 長長的隧道裡是什麼感覺? 很難形容, 老實說, 這麼又長又黑的隧道, 空曠又潮濕, 要是沒有人陪著一起走, 感覺還真的有點恐怖咧。

走出第一個隧道後, 就可以開始慢慢欣賞沿途奇岩山壁和溪谷的天然美景了。

 

白楊步道美中不足的地方是, 山壁鑿出來的步道不時有落石, 為了安全起見, 遊客大部分時間最好沿著步道靠著山壁行走, 沿路可以觀察到很多野生植物(像是結在樹上常被人誤認為蜂窩的螞蟻窩)

七個隧道中, 印象中第6個隧道是「彎」的, 所以連前面的洞口的光線都照不進來, 裡面整個一片漆黑, 是所有隧道中最短, 但光線最暗(一片黑)的一個, 加上隧道口外橋下的溪水十分湍急, 轟隆隆的水聲不斷, 白楊步道全程大概就數這個隧道走起來最讓人害怕, 前往時手電筒是必要裝備。

 

 

不過, 就像探險般, 雖然走隧道的經驗有點恐怖, 但出隧道口後, 水泥橋下湍急的溪水經過大型岩石, 河床落差的地形形大水傾注而下的景象, 伴隨著震耳欲聾的水聲。而另一邊, 仰頭望著山的那一頭, 則可看到瀑布如絲絹般點綴在交疊的岩山間, 有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走出第7個隧道, 出名的景點水簾洞就在眼前!!

水簾洞是地下湧泉由隧道頂端傾洩而下所形成的特殊景觀, 大部分的遊客會在入洞口前穿上雨衣, 捲起褲管並脫下鞋子。

 

可別看洞口這麼「平靜」, 洞口裡由頂端洩下的泉水在石縫間瞬間竄開, 就像天上在下傾盆大雨一樣。因為湧泉水量豐沛, 入洞口後的地面已經形成如小溪般及膝的水深, 雖然遊客可以沿著右側的步道赤腳前進, 不過地面濕滑加上裡面黑暗視線不佳, 行走起來要格外小心。最壯觀的一幕莫過於隧洞中間湧泉水量最大, 伴隨著另一側洞口透進來的光線。據說, 以前水簾洞內頂端湧出的泉水沒有這麼大量, 也許因為地質改變, 才形成目前的景象。不過美景當前, 洞內水氣很重, 加上不斷由頂端湧出大量泉水, 站在洞內水柱下方根本無法用相機捕捉這幕美景。

照片: 太魯閣國家公園官網

 

目前網路上最廣為流傳的, 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官網上這張由專業攝影師拍攝的照片, 而以這張照片對照現在洞內強力噴出的水柱, 早期的水簾洞的景觀確實「優雅」許多。在寫這篇遊記時, 仔細看看這張照片才發現, 攝影師似乎是走到水簾洞口的另一頭, 由外往裡拍才拍出這個美景, 巧妙的避開了洞口內光線不足水氣過重的問題, 只是我們沒事先研究清楚, 下次有機會可以再試試! 不過我們算是運氣不錯的, 因為如果是雨勢豐沛過後來訪, 有時候隧道頂端的水勢太大, 為了安全考慮, 可能會禁止遊客進入。

九曲洞

結束白楊步道之旅, 此次的太魯閣之行將在九曲洞畫下句點。

 

為疏解中橫公路交通及讓遊客便於欣賞峽谷景觀,維護遊客安全,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擬定人車分道計畫。九曲洞隧道,讓車輛行駛隧道,原中橫路段則改成人行步道,使遊客能在沒有車輛的干擾下,悠閒地欣賞太魯閣峽谷景色。

民國85年開通的九曲洞隧道全長1220公尺,是中橫公路最長的隧道。原中橫路段現今已改為人行步道,要讓遊客盡情地欣賞太魯閣峽谷景色。全長二公里的九曲洞步道,堪稱是太魯閣峽谷最精華的路段,可欣賞到立霧溪、大理石岩壁上的斷層、節理、褶皺等地形,以及在峭壁上絕地逢生的岩生植物等等, 被喻為是戶外的地質教室。

 

步道規劃完善, 在定點會放置解說牌, 而讓我印象深刻的, 除了因為可能會有落石而在路面漆上「靠岩壁行走」的字樣, 還有中段峽谷地形讓草生植物在風勢的循環下不斷往上飄的奇景。

而魚躍龍門則是另一個奇特岩石造型搭配溪流瀑布造就的獨特景緻。(註: 中間靠右邊長型的深色石頭是魚的形狀, 目前溪谷河床有些乾, 溪水豐沛時, 由右邊往左看, 就會有魚躍龍門的視覺效果)

回程途中, 因防止坍塌工程施工遇上交通管, 所有人車都停下, 等了約一個小時才放行。回想一天內走了那麼多路(超過6公里), 想想若沒有先人過去的辛苦開鑿, 我們今日絕對無法親近太魯閣飽覽大自然的奇景, 而這裡的壯闊美景, 很多只能親身感受, 照片紀錄的程度卻不及十分之一。在短促的一天行程後, 唯一確定的是太魯閣真的很美, 而我則期待與太魯閣的下一次相遇!!

 

天使心視界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angel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