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美食介紹的ending, 要跟大家介紹的是比較難歸類或是台灣較少見的食物。

張飛牛肉

 

聽到這名稱可別以為台灣綜藝大哥大張菲在四川賣牛肉, 其實這是成都的一家牛肉乾連鎖店。張飛牛肉是四川閬中市的名產, 相傳是劉備張飛和關公在結拜設宴時, 為了有下酒菜, 張飛傳授了他個人多年來製作牛肉的方式給廚師, 做出來的肉乾而不硬,潤而不軟,外黑内紅, 結果大獲好評

 

 

阿姨說每間張飛牛肉店都會有個人打扮成張飛的模樣, 著古裝, 戴上長鬚, 而這個人其實就是張飛牛肉在店裡的「業務員」, 因為他的薪水是看他能賣出多少牛肉乾而定的。我沒機會一嚐張飛牛肉乾, 只有遠遠拍了一張照。

沙糖桔

沙糖桔是廣東四會市的名產, 但我在成都的時候吃了很多, 所以順道介紹一下。

 

沙糖桔vs. 一般橘子

剝開之後也很迷你

沙糖桔嚐起來甜如沙糖, 所以才有此封號。剛開始吃它是因為看它個頭非常的「迷你」, 外型很可愛, 吃下去之後發現, 它的口感細緻多汁, 難怪被列為極品。

 

辣豆瓣

 

 

 

這裡的辣豆瓣不是一罐一罐的賣, 而是像冰淇淋一樣「一球一球」的賣。我沒機會吃, 所以沒辦法告訴大家它是不是有特殊的風味。

拐棗

因果實形態彎彎曲曲呈字及拐子狀而命名,又叫萬壽果,產於安徽、浙江、廣東、福建、陝西、四川、雲南各省。

可生食或釀酒,拐棗酒能治風濕;而拐棗的木材硬度適中,紋理美,也可作為建築及制傢俱和美術工藝品等的用材。攤販直接摘了幾顆給我們嚐,即使長相不起眼, 但果實非常甜。

接下來要介紹兩種極為「驚悚」的食物

 

蠶蛹/竹筍蟲

 

這是一個新疆羊肉串的店在賣的, 光看到名字就很恐怖。

蠶蛹在台灣好像有些店家會拿來做為食材, 不過竹筍蟲這道料理就沒看過了。我光是看到這幾個字就渾身發毛, 當然也沒有勇氣吃進嘴裡。

鮮兔頭

 

兔肉在成都是一道很普遍的料理, 連鎖店廖記棒棒雞就有一道菜叫「紅油兔丁」。阿姨一家人都大力推薦我吃兔肉, 說兔肉好吃, 肉質是蠻有嚼勁的, 不過因為從來沒吃過, 總是覺得怪怪的. 所以只吃了兩口。

 

吃兔肉不稀奇, 成都人還啃兔頭, 這真的就有點恐怖了。有間店寫著「上海人愛吃八隻腳, 成都人愛啃兔腦殼, 歡迎大家來啃幾個, 回家別忘了帶幾個。」實際走近一看, 這個鮮兔頭不但保留著原來的樣子, 那白白的兔牙還清晰可見, 真不知道成都人怎麼吃得了這怪怪食物, 把兔腦放進嘴裡啃的時候心裡不會毛毛的嗎…?

雖然介紹了很多成都美食 (應該是我到各地旅行以來介紹食物最詳細的一次吧), 但成都貴為美食之都, 這些應該都只是鳳毛麟角吧。下次到成都, 不妨規劃一趟美食之旅, 保證讓你眼界大開!!

 

arrow
arrow

    angel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