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c128b5659397d49198153aedd9dbc6  

每次旅行, 一定會有一篇文章是專門介紹當地美食的。這次去成都的時間雖然不長, 回來之後整理照片時卻發現光是吃的照片就佔了不少。

也許是因為有地陪阿姨和姨丈帶路, 讓我有機會品嘗了一些非常道地的食物。

為了更有系統的把成都的小吃呈現出來, 我決定分成四個部分(即四篇文章)介紹給大家, 今天就先從「街頭小吃」開始。

 

四川人吃辣是出了名的,而辣椒粉或辣椒醬更是每餐必備。辣椒無所不在, 就連飛機上的餐點也不例外。我從深圳飛成都時搭乘的四川航空, 供應餐點時空姐會拿著一罐辣椒醬, 一排一排用湯匙舀給用餐的乘客, 看來, 四川人真的不能沒有辣椒。而路邊的小吃攤, 也都會提供一大盤的辣椒粉供人自由沾取, 習慣吃辣的成都人, 絕對是把食物外使了勁裹上一層紅通通的辣椒粉後, 才心滿意足的把它往嘴裡送。

 

回到今天的主題--「街頭小吃」。

 

炸土豆條

成都普及率第一的街頭小吃, 非「炸土豆條」莫屬。熟悉大陸用語的人應該知道, 所謂的土豆就是馬鈴薯。四川和雲南, 貴州, 黑龍江, 內蒙這些省份, 都是土豆主要的產地, 也許是因為這個原因, 炸土豆條的攤販在成都市區或是風景區到處都可以看得到。

 

這裡的炸土豆條和速食店的炸薯條作法不太相同, 路邊攤販的炸土豆條都是波浪刀切的形狀, 料理方式是把土豆放在油鍋裡「浸」, 而不是用高溫炸到酥脆。由炸土豆條的外觀判斷, 口感應該是「軟」的。至於照片因為看起來很油所以我沒吃也就沒照相。會介紹炸土豆條, 實在是因為它太普遍了, 在成都, 不管走到哪裡, 都可以看到賣炸土豆條的攤販。

 

串串香和冒菜

 

這其實是兩種不同的食物, 但作法十分類似, 所以我就一併介紹了。

串串香2.JPG

串串香就是把很多食材用竹籤串在一起
, 這食材從菇類, 熱狗, 蓮藕, 青椒, 豆干都有。吃法就是把這些食材都拿到鍋子裡川燙。至於冒菜, 跟台灣夜市的滷味很像, 客人可以自己選取你要的食材, 再由攤販幫你把食材放到滷汁裡煮熟來吃。

 

燒烤

 

成都人很愛吃燒烤。假日的時候到鬧區, 就會看到很多人手裡拿著好幾支燒烤。

燒烤攤.JPG

跟串串香和冒菜不同的是, 燒烤的食材是以「葷」食居多, 像是魷魚, 肉片等。燒烤的料理方式是先把食材拿到油鍋裡炸到七八分熟, 再送到炭烤架上刷醬汁, 這樣才能應付絡繹不絕的顧客人潮, 當然最後一個步驟是沾辣椒粉。

燒烤串.JPG

也許是因為食材塗上醬汁燒烤的時間不夠久不入味, 我吃下去的整體味覺是「辣」大於「美味」

 

蛋烘糕

蛋烘糕2.JPG

蛋烘糕3.JPG


蛋烘糕1.JPG

這跟台灣的雞蛋糕有異曲同工之妙, 不過它不是用模型烤出來的, 而是把麵糊放在一個很小的圓形平底鍋上, 裡頭加上不同的料, 有甜有鹹。我吃的這個是鹹的, 夾的好像是菜埔(蘿蔔乾)之類的東西, 餅皮的部分有些脆脆的, 內饀軟軟的, 還不錯吃。

 

山東雜糧雞蛋煎餅

山東雜糧雞蛋煎餅2.JPG


山東雜糧雞蛋煎餅3.JPG

大家可能會覺得很奇怪, 為什麼去成都要介紹山東的小吃? 這一道是阿姨強力推薦我一定要試試的, 所以就一併介紹囉。這個小小的店位在大學校園外, 這煎餅作法很像「可麗餅」, 先把麵糊放在鍋上推開, 煎出薄脆的口感, 然後再打一顆蛋, 接著塗上一層類似綜合醬油膏和豆瓣醬的醬汁, 灑上一點蔥花和醃漬的醬菜, 想吃「澎派」一點的, 可以加錢請老闆多放一根熱狗, 起鍋前夾進一片炸得酥脆的餅皮, 把一張圓形煎餅對半折後切成兩半, 就大功告成了。不過請注意, 雖然老闆把餅切成兩半, 但一次就是要買兩個, 不能只買半張。


山東雜糧雞蛋煎餅.JPG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吃這個的時候肚子很餓了, 這雜糧煎餅雖然不起眼, 但一些食材加在一起咬下去的滋味還真不錯。一口咬下鹹味剛好, 最後放進的那一片炸得酥脆的餅皮實在是畫龍點睛, 讓人吃進軟軟的煎餅的同時, 也吃得到酥脆的口感,

 

葉兒耙

葉兒耙.JPG

這個皮很像台灣在賣的「粿」, QQ, 內饀包了一點點肉末, 是鹹的, 口味上並無特別之處。

 

芙蓉蛋

芙蓉蛋.JPG


這個我沒吃
, 只拍了照片. 據說是用雞蛋和鴿子蛋兩種蛋做成的。

 

三大炮其實就是咱們的花生麻糬, 但它多了一個噱三大炮.JPG


這年輕的師傅會把面前鍋子裡的麻糬彈出去, 讓它分別落在前方三塊金屬碟子上, (於是發出砰砰砰三聲), 最後麻糬會掉到最前面花生粉裡,這道我沒吃, 不知道彈了3次的麻糬是不是會比較Q

 

臭豆腐

臭豆腐.JPG


這兒的臭豆腐和台灣不太一樣
, 這裡的臭豆腐是像豆干一樣小小塊的串成一串。作法是是先在油裡浸再沾醬

 

傘子

絞絞糖.JPG


作法是把桿好的麵拉得細細長長的放進油鍋裡炸,
吃起來的口感就像是炸得細細脆脆的麻花。

 

艾蒿饃饃

艾高饃饃.JPG


是一種在麵糊裡加入艾蒿草再油炸的食物。據說以前老一輩的四川人沒有東西吃的時候
, 都會去採艾蒿草來充飢。這麼懷舊的小吃, 是在成都近郊一個叫「洛帶」的古城吃到的。艾蒿草並沒有太特別的味道, 所以吃完就忘了

 

arrow
arrow

    angel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