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於雅典的地鐵, 在奧運村的那邊文章其實大致有提到一些, 不過雅典的地鐵實在有點超乎我的想像(乾淨, 寬敞, 便捷), 所以打算再花一點篇幅來介紹一下。

 

 

 

 

 

不像台灣, 要刷了悠遊卡才能過柵欄, ,雅典的地鐵站跟許多歐洲城市的地鐵一樣, 自己買票之後, 要把車票放進地鐵站入口處的打印機,打上搭車的時間和日期。有些人可能會想說如果沒被抓到就可以不用付錢買地鐵票, 在布拉格我是沒遇到過查票員, 不過在雅典倒是有遇到過, 所以心存僥倖的人可是要有心理準備, 因為沒買票被抓到可是要罰很多倍的

 

 

雅典這個城市的地鐵, 有幾個特色:

 

 

1.      直通機場, 網絡四通八達

 

也許2004年之前去過雅典的人可以提供個人經驗來驗證一下我的想法。基本上, 根據個人的猜測, 雅典地鐵的建設也許原本並沒有這麼好, 但經過2004年主辦奧運, 城市和機場及周邊交通建設, 讓雅典地鐵整體的素質也跟著大幅提升。在雅典, 搭乘地鐵是最方便也是最經濟的交通工具。我們從布拉格飛雅典的第一個晚上, 因為班機抵達時間是清晨三四點, 所以無法搭乘地鐵, 坐計程車到市中心花了60幾歐元, 貴得嚇人, 但實際上從市中心搭地鐵到機場, 1人只要12歐元, 相對來說是非常經濟的。

 

 

 

2.      標示很清楚

 

站內的月台除了標示車班還有多久會抵達, 對自助旅行者來說, 最貼心的標示莫過於手扶梯的指示燈。

 

 

 

 

走過許多國家, 很多先進城市的地鐵站也許會標示「升降梯」的位置, 但似乎沒有印象有任何一個城市的地鐵站會標示設有手扶梯的出口。想像一下自助旅行者扛著重重的行李箱穿梭著地鐵站內, 就可以體會當我看到手扶梯指示燈的那一刻有多感動了。

 

 

 

3.      地鐵站的裝置藝術

 

「古蹟文物」是希臘人引以為傲的資源, 地鐵站裡當然少不了這個最具代表性的特色。

 

 

 

地鐵站月台後的牆面

 

 

所以說, 不管是月台的牆壁, 站內的空間藝術, 絕對都跟古蹟文物脫離不了關係。更絕的是, 有些地鐵站(像是憲法廣場站)在興建的過程中, 挖著挖著竟然就挖到古蹟了…

 

憲法廣場站

 

 

 

 

站內陳列的空間藝術

 

 

 

 

 憲法廣場站內的古蹟

 

 

興建地鐵挖掘到古蹟過程說明

 

 

 

 

 

竟然連人骨也硬生生的呈現在站內

 

 

 

不但在憲法廣場站內可以看到當初地鐵開挖的古蹟, 走出站外不遠處, 還有一處特別的戶外空間同樣展示挖掘到的古蹟。

 


 憲法廣場站外挖掘到的古蹟

 

 

 

 

 

古蹟都會特別圍住, 並加註說明

 

 

 

無獨有偶, 在Monastriak這站也是在興建地鐵時意外發現古蹟。

 

 

 

 

 

 

有別於憲法廣場的是, Monastriak這站是把古蹟的介紹放在站內的一個區域, 而且在古文物地底下上方, 加蓋透明的步道, 讓遊客可以體會「走」在古蹟上方的感覺。

 

 

 

 

 

 

衛城站的地鐵出口雕像一字排開

 

arrow
arrow

    angel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