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過希臘歷史的人,一定都對帕德嫩(即巴特農)神廟不陌生。這個在古代用來祭拜雅典守護神-雅典娜的神廟,幾乎是觀光客造訪雅典絕對不會錯過的景點。


 


 


來到帕德嫩神廟的這一天,是抵達雅典的第一個行程。雖然是九月初,早晚有些涼意,但中午時間依然晴空無雲,烈日當空。來希臘看古蹟,要習慣幾件事。首先,你會看到很多聳立在黃土中的廢墟,這些廢墟可能只是一堆石頭,外圍會用繩索圍住,防止不知情的觀光客「逾雷池一步」,不小心破壞了古蹟。其次,在這些著名的古蹟景點,會有很多「糾察隊」。這些希臘人每天的工作就守在這些古蹟的幾個定點,隨時「監督」觀光客有沒有什麼違規的舉動,這些糾察隊每個人胸前都有一個口哨,如果有觀光客不小心違規踏上不該踏的地方,這些古蹟的管理員就會拿起哨子吹個不停。


 


帕德嫩神廟位在「衛城」內,由於雅典市區有多處類似像帕德嫩這種著名的古蹟,所以要進入「衛城」時,入口處售票口的工作人員會問你要不要買套票。一組套票是12歐元,遊客可以在幾天內自由參觀其它雅典市區的古蹟,例如古代安哥拉(Ancient Argora)、奧林匹亞 宙斯神殿(Temple of The Olympian Zeus)、羅馬時代的安哥拉(Roman Agora)等景點。


 


衛城有好幾個入口,從最底下的入口進去,會先看到高聳在山頂上的帕德嫩神廟,但會先經過歐尼薩斯劇場Theater of Dionysos


 



  



 


迪歐尼薩斯劇場建於西元前600年左右,可以容納15000人,是希臘最古老的劇場。在希臘神話中,酒神迪奧尼索斯是酒與戲劇之神,所以每4年一次的酒神祭典中會在這個半圓形的劇場演出戲劇祭酒神。這個劇場佔地很大,座位是由舞台為中心向四周以弧形放射狀沿著山丘斜坡向外延伸。露天觀眾席的的石座大部分已風化,但仍看得出原來的設計。


 


 



 


 


舞台後方曾經有一座神殿,裝飾前舞台的浮雕依舊可清晰看出迪奧尼索斯神話的場面。


 


遊客沿著山坡往左邊走,會先看到海羅德斯阿提卡斯劇場Odeion Of Herodes Atticus


海羅德斯阿提卡斯劇場是一座羅馬樣式的音樂堂,左右寬約35公尺,環繞四周的觀眾席分為32級,約可以容納5-6000人。劇場舞台後方的建築物高3層,每年6月中旬到8月底(現在逐潮延至10月中旬),雅典舉辦一年一度的雅典慶典,都會在阿提卡斯音樂廳舉行。音樂會曾經請到卡拉揚與柏林交響樂團、小澤征爾與波士頓交響樂團等大師級樂團的表演。而希臘新音樂教父史塔馬提斯Stamaris Spanoudakis和天后級歌手娜娜都曾在這裡演出。


 


 



 


由高處俯看環形的劇場十分壯觀,但受限於地形關係,如果不是廣角鏡頭很難將整個劇場全部拍攝入鏡。這張是從衛城山門往下拍,分成三張拍攝,再由影像軟體接合的全景


 


衛城山門 Propylaia


 



 


要看帕德嫩神廟,得先穿過衛城山門。中央可以看到粗重、樣式簡單的多利亞式圓柱,左右兩翼的建築物則採細而精緻的愛奧尼亞式圓柱,這兩種剛柔並濟的建築形式是雅典衛城的特徵。


 


穿過衛城山門,終於看到期待已久的帕德嫩(Parthenon)神殿


 



 


被喻為多里斯式建築最高傑作的帕德嫩神殿是祭祀雅典守護神雅典娜的神廟。象徵整個雅典榮耀與權力,從西元前447年開始建造,花了11年才完成,長70公尺, 31公尺, 10公尺,結合氣勢宏偉的多利亞式圓柱與輕柔細緻的愛奧尼亞式圓柱,經過精密的測量與計算才完成。


屋頂最高點到地面的高度與建築物寬度的比率,採1:1.618的黃金比例,為了呈現建物之美,採用高度的建築技巧。


 


不過這個成天曝露在外的古蹟,難免遭受陽光,風,和雨水的腐蝕,所以古蹟也常處於「維修」狀況,旁邊搭滿鋼架。


 


在神殿正對面,則是雅典王神殿 Erechtheion


 



 


 



 


西元前408年完成,最引人注目的是6個少女像石柱,少女像又稱為卡利亞提茲Caryatids,每尊雕像的髮型、衣服都不一樣,現在作為建築樑柱的只是模型,真正的遺跡保存在衛城博物館裡,其中有一個存放在大英博物館


 


衛城博物館Acropolis Museum


 



 


衛城博物館就位在帕德嫩神殿後方不遠處,裡面收藏了許多衛城遺跡中挖出來的雕刻和裝飾品,其中以裝飾巴特農神殿的大理石雕刻最多。不過從2007年下旬開始,衛城博物館已經關閉,其中的收藏未來將移至雅典市區的國家考古博物館,所以我們這次也無緣參觀。


 


在衛城博物館的旁邊,則有一座瞭望台Belvedere


 



 


懸掛著國旗的瞭望台是眺望市街景致的最佳地點,由此可俯瞰奧林克宙斯神殿,雅典競技場等地,正下方則是普拉卡區一望無際的磚瓦屋頂。


 



 


有趣的是,從這裡往下看,會看到許多露天餐廳桌椅的擺設都朝向衛城方向,因為到了夜晚,打上燈光的帕德嫩神廟散發著另一種美,許多腦筋動得快的餐廳,就讓觀光客一邊用餐,一邊欣賞帕德嫩神廟美景,而根據我們的經驗,晚上用餐時段,可以欣賞衛城美景的餐廳,果真是坐無虛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