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光劇-2.jpg

布拉格是個充滿藝術氣息的城市。來這裡, 除了看古蹟, 看建築, 更多人不會錯過的是這裡的藝文活動。 

教堂在布拉格不只是信徒的朝聖的地方, 在晚上更是搖身一變成為音樂會的表演場所。也許是因為觀光客愈來愈多, 表演的曲目都會選擇大家比較熟悉的音樂家, 像莫札特, 巴哈等人的作品。不過這次去布拉格因為行程很緊湊, 經過教堂門口恰巧碰上音樂會快開演的時候, 當天演奏的卻又不見得剛好是自己喜歡的音樂家的曲目, 所以無緣體會坐在教堂裡聽音樂的感覺。不過我們倒是去欣賞了著名的「黑光劇」。

黑光劇(Black Theater) 黑光劇是捷克戲劇活動中最特殊、知名度也最高的一種。舞台的佈景和演員的服裝都是全黑的,正式演出時,是以彩色的燈光束投射,搭配演員手中的螢光道具,再加上音樂,所呈現出來的奇妙視覺影像。

 黑光劇-2.jpg

 photo: www.imagetheatre.cz

由於演員身著黑色服裝,佈景也是全黑,所以演出時在舞台上幾乎看不到演員,反而像是很多螢光的道具和燈光交疊出的奇幻效果。而黑光劇最棒的地方是,它的表演幾乎是以默劇搭配的方式呈現,所以對觀光客來說不會有語言上的問題。而且黑光劇是比較輕鬆的表演,所以不需要因為去看表演而盛裝打扮,這對於自助旅行者真是一大福音!

黑光劇戲院招牌.JPG 

布拉格市區有好幾家黑光劇院,每天上演的戲碼也不盡相同, 因為對戲劇的了解不多,怕太抽象或意境太深的劇情會看不懂,最後比較了幾家的戲碼,循著旅遊書timeout上的廣告, 找到一家叫Image的黑光劇院。

黑光劇戲院內部.JPG

戲院入口處


表演通常在晚上七點半左右開始,最好事先訂票。Image 的表演廳約可容納200人, 也因為人數不多, 門票不劃位, 所以最好早點進場, 不然搶不到好位子, 整場表演前幾排觀眾(尤其是外國大支佬) 晃來晃去的後腦勺會是你看表演的噩夢。

我們選的戲碼是Studio Clip。除了彩色燈光和螢光道具的正式黑光劇表演之外, 中間會穿插幾段非黑光劇的默劇表演。之前看書上說捷克人有「黑色幽默」,一直到看黑光劇時才了解何謂捷克式的「黑色幽默」。Studio Clip的串場表演, 是由導演, 演員和一群劇組人員所演出的默劇。中間有一段劇情是女主角和劇組人員化身成為「吸血鬼」要吸導演的血, 而這群吸血鬼吸人血的方式, 竟然是在人的脖子咬一口之後拿「吸管」吸…這讓我瞬間明白何謂捷克式的黑色幽默了.

撇開這些搞笑的默劇情節, 黑光劇本身是充滿視覺效果和感官刺激的表演。在舞台上的舞者個個身手矯健, 熟練的舞動著手中的螢光道具, 乍看之下就像許多彩色炫目的光束活潑地在舞台上舞動著, 對我來說, 黑光劇是去布拉格旅行必看的精彩表演!

 

天使心視界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angel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