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R sea.jpg 

2004320, 是一個特別的日子。投完票, 拋下台灣總統選舉的紛擾, 在經歷進公司以來最忙的一周後, 我竟然還能按照原定訂劃踏上澳洲這片此生夢寐以求的土地。而第一站則從世界八大奇景之一的大堡礁所位在的城市--凱恩斯Cairns開始.

飛機從香港轉機, 經過八小時的飛行, 抵達凱恩斯時約莫是清晨四點多. 步出海關, 小小的機場有一個東西引起我的注意. 機場大廳有一個看板, 上面有所有凱恩斯旅館的代號, 拿起電話來, 要訂旅館或是機場接送都可以!

 Airport.jpg  

走出機場,隨即領教了凱恩斯潮濕悶熱的天氣,我拖著行李, 直接走向機場外的排班計程車, 上了一位老先生的車, 他劈頭第一句就問我, where is your husband? ㄟ…管得還真多。接下來他一路哇啦哇啦的問我要在澳洲待幾天, 他說人間仙境, 往上看是天堂, 往下看就是凱恩斯了, (這句話應該跟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有的拼), 凱恩斯的氣溫普遍偏高, 他說每次只要降到20幾度, 當地人就呱呱叫喊冷, 我穿著台灣厚重的褲子, 充分可以感受清晨四點多當地的天氣有多悶熱。就在我抵達的前兩天, 凱恩斯連續降雨, 造成水災, 司機說這種情況不常有, 不知道這樣是算運氣好還是不好...當我提到接下來還要到Sydney的時候, 司機阿伯的反應竟然是回嗆一句"yuck", 一派不屑。

一到旅館, 我就想把接下來幾天的行程搞定。服務人員給的答案跟計程車司機一樣, 在我抵達前, 凱恩斯連續下了兩天的雨, 豪雨成災, 所以大部分的local tour都被迫取消。聽到這個消息, 真是讓我的心涼了一大截。不過好心的他幫了我兩個忙。首先他讓我在清晨五點就可以check-in, 不用在外面像白痴一樣坐到早上十點,這點真是功德無量。接下來他推薦我去一個叫Palm Cove的海灘, 他說凱恩斯這個城市並沒有海灘, 但Palm Cove很漂亮, 值得到那裡看看。

他幫我把行李拎到房間, 進到房間讓人有些傻眼, 因為他給我一間family room, 有一張雙人床, 一張單人床, 我忍不住問他, 該不會我要跟別人一起share這個房間吧? 還好答案是”no” 

 Youth Hostel 2.jpg  

youth hostel 房間一角, 這家hostel叫" Inn the tropics". 對照當時的天氣, 嗯, 很貼切

疲倦的腦袋沒想太多,帶著換洗衣服到浴室洗了個澡,約莫清晨六點,我爬上床,反正隔天沒有tour可以參加,我索性小睡幾小時先養足了精神再說。青年旅館的床單,看起來真是不太乾淨,洗手台附近的地上還有螞蟻在爬,我看了半天,決定選擇睡在電視機下的單人床。

再次睜開雙眼,已經是近中午。這時候的氣溫更悶熱,我打點好準備出發。我步行到市中心,一路上有一種快要被曬乾的感覺,原來自己住的地方起碼要走個20-30分鐘才到市區。沿路上看到一些長得像澳洲土著的黑人,有點像是遊民,所以心裡怕怕的。也許因為是星期天,路上的店有一半是關著的,看到麥當勞的時候,我心裡有數,市中心到了。

凱恩斯有「熱帶首都」之稱,為了保護原始天然景觀,當地建築物一律不許超過棕櫚樹,所以市中心的房子都是一整排矮矮的建築。

 City center1.jpg  

Cairns city council.jpg   

市區接駛公車車站, 到大堡礁的遊輪上船處就在公車站的盡站

bus station.jpg  

時間到了中午,天氣真不是普通的熱,即便已經換上台灣夏天穿的長褲,還是熱的不得了。難怪市中心要開闢直接和海岸相連的游泳池.

Swimming pool.jpg  

 接下來的我,在主要的街道上閒晃,在市區繞了一大圈,最後終於找到公車站, 朝著旅館服務人員推薦的Palm Cove前進. 途中,公車上的無障礙空間打動了我。一個坐著輪椅的人,半路上車,司機小心翼翼的把車上的坡道啟動,下車幫忙把坐輪椅的人推上車,已經有一把歲數的司機像和譪可親的爺爺,一路上跟來自美國的觀光客交談著,行經Kuranda,還指引大家看纜車和火車軌道。 

到了Palm cove, 這個曾經在2003年獲選為澳洲最乾淨的海灘, 這裡人其實不像市中心那麼多,但沿路都是渡假旅館, 網路上說這裡已經發展成一個渡假村,有防坡堤, 巡防海岸, 和許多棕櫚樹, 還有精品店和餐廳, 可說是凱恩斯北邊最棒的海灘。

 Palm Cove.jpg  

Palm Cove 2003最乾淨海灘.jpg

我緩步沿著沙灘行走拍照,走上一個木頭平台,那裡有很多人在釣魚,還有一隻老鷹試圖要俯衝而下搶走別人剛釣起來的魚。這裡不像市區那麼鬧哄哄, 步調感覺非常的慢,對於想在海邊悠閒渡假的人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

Palm Cove beach 2.jpg Palm Cove beach.jpg

海灘上有一家人在睡覺,好悠閒啊~小baby睡姿超cute

Palm Cove family2.jpg   

公車駛回市區,我竟然在途中睡著了。下車後我繼續逛市區,回到美食廣場,叫了一碗泰式湯麵,滿足的吃完後,開始逛美食廣場旁邊的夜市。這個夜市其實不大,一下子就逛完了,裡面有按摩的,有賣紀念品的,只是那些東西對我都沒什麼吸引力。倒是我一口氣買了一條裙和一條褲子,這裡的天氣真的非常悶熱,我連台灣夏天的褲子都穿不住。

大堡礁 Great Barrier Reef

第二天終於要前進大堡礁, 一窺世界八大奇景之一的美。

因為相機無法鳥瞰全景也無法捕抓海底世界,所以就借用Great Barrier Reef 網站的美照讓大家感受一下 (圖片取自http://www.greatbarrierreef.org/)

GBR 1.jpg

 

GBR 2.jpg

 

GBR3.jpg

 

抵達凱恩斯市區的碼頭, 搭上遊輪, 上船後沿途船上的電視都播放著介紹大堡礁生態的影片。此時船上工作人員開始對大家推銷抵達大堡礁後的行程, 包括潛水。游泳不會換氣的我, 原本躍躍欲試, 在潛水教練的煽動下, 想試試潛水, 不過因為潛水對某些人的體質會造成一些不適, 下水前工作人員都要求你簽署一份切結書, 上面的字眼都很恐怖, 寫著諸如你要是心臟病發作或有併發症要自行負責, 膽小的我最後還是放棄了.

就在此時, 我突然想起, 放在行李箱的泳裝竟然忘了帶出門…這應該是史上最烏龍的事件, 到了澳洲大堡礁, 竟然沒帶泳衣出門, 這下子連浮潛也甭去了, 就留在船上看風景和坐玻璃船吧.

Moore Reef

遊輪行駛到Moore Reef 海中央的浮動碼頭停下, 旅客迫不急待的擠到甲板上, 我往海裡一瞧, 天哪, 這裡的海水真是乾淨得不得了, 清澈透明, 在陽光的反射下像翡翠一般, 海裡的游來游去的小魚在船上看得一清二楚.

Moor Reef.jpg

 GBR 清澈的水 2.jpg     

相信嗎? 名列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大堡礁由珊瑚礁構成,綿延2500多公里,涵蓋面積超過愛爾蘭與英國國土面積的總和, 相當於台灣面積的五倍大。

大堡礁的海底世界很美, 但不去潛水的話比較難體會, 在船上遇到一對台灣老夫婦, 他們說坐直昇機從空中眼瞰大堡礁也是非常棒. 不過不論是坐直昇機或潛水, 費用都不包含在大堡礁的行程, 要額外付費, 至少台幣三千元起跳.

GBR 半透明船.jpg

右邊是半透明的玻璃船,左邊則是直昇機停靠的船塢

GBR sea.jpg

為了讓不會潛水的人也能一窺大堡礁的海底世界, 船公司近年來推出一種叫做”seawalker”的服務, 原理是在船固定之後放下一個支架到海裡, 然後讓遊客穿上潛水衣, 戴上一個像太空人的帽子, 在教練的陪同下放到海裡的支架上, 讓你可以透過帽子前面透明的罩子, 看到海底世界. 而魚就在你旁邊穿梭哦…一個人要價約129澳幣.

當然, 對於旱鴨子來說, 要看海底景觀還有其它選擇, 就是搭乘玻璃船. 這裡的船分兩種, 都是不用額外付費的. 一種是所謂的玻璃船(glass bottom boat), 另一種比較先進的semi-submersible的半潛水船. 這種船是讓旅客進到船的底層, 隔著兩側一大片玻璃, 可以清楚的看到海裡的生物(珊瑚)和魚. 但因船行駛在水中會產生水花, 水花難免會干擾視線, 加上隔著霧花花的玻璃, 有一點隔靴騷癢的感覺. 不過好處是旅客跟著船, 可以到離遊輪停放的浮動碼頭遠一點的地方, 親眼目睹一大片保護完整的珊瑚礁, 還有體型很大游來游去的魚兒, 大堡礁的海底美景, 確實令人嘆為觀止.

玻璃船比較簡陋, 沒有分上下層, 船的底層也是透明的, 但遊客只能坐在上面往船的底層看, 我們在海中行駛的時候突然出現有一隻大海龜翻出水面, 對所有人來說, 這一幕充滿意外和驚喜. 

熱氣球 Balloon

結束大堡礁之旅, 隔天我選擇了一早參加搭乘熱氣球的行程。    

這個行程必需在早上天還沒亮之前出發, 印象中接送的車子四點半就到旅館來接人了. 因為空氣對流的關係, 搭乘熱氣球有一定的時間限制, 熱氣球操控需要配合冷而穩定的空氣氣流, 以凱恩斯這麼炎熱的氣候來看, 確實只有溫度較低的清晨時分才是搭乘熱氣球的最佳時機.

熱氣球升空處需要很寬廣的腹地, 所以我們搭乘的車子要開到山上的一處草原. 由於先前的豪雨成災, 山路某些路段坍方, 清晨天還沒亮, 山路上卻有工作人員指揮交通, 心裡真是感動。清晨五點十五分左右, 車子開到Mareeba Valley的大草原, 這裡的雜草長到約莫膝蓋那麼高, 我搭的據說是世界上最大的熱氣球, 高37米, 寬28.7米, 日出前大批工作人員把熱氣球的大傘撐起, 以瓦斯點燃火炬不斷發出”哄~哄~哄~”的聲音準備升空, 這一幕景象真是相當的震撼。

六點左右準備就緒, 工作人員讓我們陸續”攀爬”進熱氣球底下的”竹籃子”裡, 我跟一群日本女生同一”籃”, 一籃大約有10個人左右, 日本女生個個興奮得不得了, 拿起相機猛拍, 而熱氣球終於可以升空了~

登上熱氣球時天還沒亮,可以在熱氣球上看日出

Balloon view 5.jpg

Balloon view 2.jpg 

熱氣球緩緩離地上升的感覺很奇妙, 上升距離離地面約三百公尺高, 並不會覺得特別恐怖. 而熱氣球高度的控制, 原來是靠”駕駛”不斷調整瓦斯火力的開關。就這樣, 我們在熱氣球上看日出, 也緩緩”飄”過小溪和山丘的上方.

Balloon view.jpg

Balloon view 4.jpg

接著, 有趣的事來了! 駕駛開到一半, 突然號召乘客對著前方一個像照相機一樣的東西, 原來這熱氣球上掛著一台相機, 駕駛手裡拿著遙控, 咔滋一聲, 來拍個團體照留念. 

熱氣球前方黃色的裝置就是遙控照相機

Balloon 升空前.jpg

當天意外的有彩虹!

Balloon view 3.jpg

結束熱氣球之旅後, 他們會帶所有人到一個農場去吃早餐. 農場看起來很原始”, 早餐更是不怎麼樣, 最恐怖的莫過於他們的廁所--是老式的糞坑, 就是馬桶通到地底下很深的化糞池, 天哪, 雖然很環保, 可以當肥料, 但真是有夠臭的至於到農場吃早餐為什麼要跟熱氣球的行程綁在一起呢? 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因為剛剛在熱氣球上面拍的照片要拿到這裡來處理, 他們會做成證書, 但是, 嘿嘿, 剛拍的照片要花錢另外買不含在熱氣球的團費裡. 而搭一次熱氣球可不便宜, 搭乘時間30分鐘加一頓早餐, 總共花費約台幣五千塊. 不過是個非常特別的經驗.

我坐的熱氣球

熱氣球2   

Kuranda

熱氣球行程約在早上十點半就結束了, 我可沒閒著, 趕緊利用時間, 接下來直接到Kuranda, 素有"雨林之村"的地方瞧瞧。

在門口與報名參加tour的領隊報到, 一說我是台灣來的, 人家馬上把話題轉到震驚國際的319槍案, 讓我不由得感嘆, 怎麼外國媒體報導台灣, 不是”921地震”, 就是319槍案呢

cable car.jpg  

Kuranda的行程規劃主要是讓遊客可以充分了解凱恩斯當地典型熱帶雨林的生態。遊客可以搭乘纜車(Skyrail) 從Barron Gorge 國家公園出發, 俯看底下一大片的熱帶雨林, 而這裡曾經是12千萬年前覆蓋澳洲土地主要森林的一部分。由於一般雨林只能由樹下仰望樹頂, 而這裡空中纜車的設計, 就是為了讓旅客深入了解雨林生態,讓旅客可以由上往下看到整片專家所謂的樹冠層, 途中旅客也可以下車步行, 體驗漫步在熱帶雨林蔽天的感覺。

Kuranda jungle.jpg  

纜車的終點在Kuranda. Kuranda有鳥園, 蝴蝶園, 商店, 市場, 咖啡店和餐廳。遊客可以在這裡搭乘觀光火車, 欣賞號稱澳洲九條浪漫火車路線之一的Kuranda鐵路沿線的熱帶雨林美景, 為了方便遊客拍照和欣賞風景, 火車行駛的速度不快, 中途還會停下來, 於是我捕捉到火車車身轉彎還有巴倫河從328公尺高處直洩而下的壯觀瀑布。

058130ce2280e6e8b6636fbf9ac4da20

火車最後會達到凱恩斯市區, 而我3天的凱恩斯之旅, 也在此告一段落。

1068c46377b89c1a1f250785fd3d196d

arrow
arrow

    angel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